上一篇: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下一篇: 脑供血不足常用这8类药,多角度改善供血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4个降糖新药,促进胰岛素分泌改善抵抗,降HbA1c更强,副作用更小
2021-06-11
来源:何药师健康科普
12402
0
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越来越发现单靠一种降糖药增加剂量,常常不能使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达标,而且更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越来越发现单靠一种降糖药增加剂量,常常不能使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达标,而且更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2/3以上的患者需要联合2种或2种以上的降糖药。因此,及时合理地联合不同作用机制的降糖药,对于及早控制血糖和长期维持具有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出现了沙格列汀二甲双胍、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维格列汀二甲双胍、利格列汀二甲双胍这一类新型的降糖药,它是由XX列汀+二甲双胍组成的固定剂量的单片复方制剂。研究表明,相同剂量下,它与单独两种药物合用具有生物等效性,但复方制剂能够使糖化血红蛋白进一步降低。

27.jpg

西格列汀类药,全名叫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在我们人体内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以葡萄糖浓度依赖性地促进胰岛素的释放,同时抑制α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从而发挥降血糖作用。但是胰高血糖素样肽1这种物质会被二肽基肽酶-4水解掉,所以西格列汀这类药物就是专门来抑制这种酶的,以此减少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失活,提高它的浓度,从而更好地促进胰岛素的分泌。

二甲双胍,主要是通过抑制葡萄糖的来源,增加葡萄糖的去路来降血糖的。主要表现为抑制肝糖元的分解,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氧化分解,即改善胰岛素抵抗。二者联合可以针对糖尿病不同的病理生理学缺陷,发挥药理机制互补,起到协同增效的降糖作用。

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这类药,其降糖效果优于任一等剂量的单药,也能避免为了使血糖达标而增加单药剂量所带来的副作用,另外减少了联合用药的药片数量,增加了患者的依从性,服用更方便,更利于长期的维持治疗。

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这类药物,更适合糖化血红蛋白(HbA1c)较高而需要起始联合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HbA1c≥7.5%的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大多数口服降糖药降低HbA1c的绝对有效性很难超过1%,因此对于HbA1c水平高于目标值1.5%—2.0%时,应启动联合治疗。如果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HbA1c≥7.5%,且对这两类药物都没有禁忌,可作为起始治疗和维持治疗。

另外也适用于单药治疗不达标的患者,如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并经过剂量调整至最大剂量,或服用西格列汀类药物3个月未达到个体化血糖控制目标者,可以考虑起始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这类药物治疗。

另外就是使用二甲双胍联合胰岛素促泌剂(格列美脲、格列齐特、瑞格列奈等)或者是吡格列酮、罗格列酮等,而出现体重增加或者是低血糖(尤其是老年人),可以考虑转换为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这类药物。还有就是初诊经过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当高血糖得到缓解或控制后,可以直接转换为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这类药物。

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这类药物,可有效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有一定的体重减重作用,耐受性良好,与单独使用二甲双胍相比,胃肠道不良反应更小,不易引起低血糖。二甲双胍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可降低心血管风险和死亡率,合并心血管疾病或伴心血管风险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安全使用这类药物。但是对于有心衰诱发因素的患者,或本身就有心衰的患者使用沙格列汀二甲双胍时需谨慎。

西格列汀二甲双胍,每日2次,餐中服药;维格列汀二甲双胍,每日2次,早晚各1片;沙格列汀二甲双胍,每日1次,通常晚餐时给药,整片吞服;利格列汀二甲双胍,每日2次,随餐服用。配合饮食和运动治疗,用于经二甲双胍单药治疗血糖仍控制不佳或正在接受二者联合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