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欧美喝酒的人那么多,肝癌患者却比中国少?医生:原因主要有3点 下一篇: 糖尿病新指标来了,包括血糖标准和饮食原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欧美喝酒的人那么多,肝癌患者却比中国少?医生:原因主要有3点
2021-06-10
来源:药师方健
10774
0
肝癌是我国十分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中老年男性当中。据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我国肝癌发病人数占全球病例的46.7%

  

肝癌是我国十分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中老年男性当中。据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我国肝癌发病人数占全球病例的46.7%,占全球病例的46.7%;死亡人数高达39万,占全球肝癌死亡人数的42%。有的朋友也有提出来,欧美国家的人很喜欢喝酒,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各种各样的酒吧,大杯的酒,为什么美国的肝癌患者没有中国多呢?

47.jpg

为什么欧美的肝癌患者比中国少?

饮酒以及由此导致的肝硬化与肝癌的相关性已见于许多报道,但尚不清楚酒精的致病阈剂量和持续摄入时间。一项队列研究纳入了652例经活检确认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并中位随访29个月,其中43例(7%)发生肝癌,估计发病率为2.9例/100患者年。酒精和肝癌之间的关系可能是直接的毒性效应,也可能是间接效应,因为酒精是肝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而肝硬化是肝癌的易感因素。

欧美人喝酒的很多,为何肝癌患者却比中国人,以下3个原因值得重视:

(1)乙肝患病率不同

美国肝癌的主要诱因是因为酒精性肝病,而中国肝癌的最常见的病因就是乙型病毒性肝炎。据麦肯锡公司统计的报道,乙肝在中国的患病率是美国的7倍。据估算,我国慢性乙肝患者约2800万人,乙肝病毒携带者约九千万人,而如此巨大的人数背后是因为我们国人对乙肝的预防和治疗措施的不足。但是最近,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国人对治疗的重视,乙肝感染已经有所控制了。

(2)对体检的重视程度不同

我国肝癌除了乙肝之外,还有个与欧美国家不同之处就是发现的时候大多在中晚期,往往都是病情比较复杂,治疗起来也很麻烦,预后也差。这也跟我国民众对于体检的重视度不高也有一定的关系,很多人身体有点不舒服总想着撑一撑,等到实在撑不下去了才会去医院进行检查,而这往往会导致疾病的加重。

(3)医学技术有差异

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数据,美国肝癌的整体五年生存率为18%;而我国肝癌的五年生存率仅有12.1%。这可能也跟国内外的医疗技术水平有一定的关系。

总结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受目前医疗水平限制,我们对于肝癌的真正发病原因还需进一步研究,比如为何男性肝癌发病率高,目前初步认为可能和肝炎病毒携带状态的差异、环境毒素的暴露和/或雌激素通过抑制IL-6而发挥的潜在保护作用有关,而我国为何肝癌发病率高,除了上述3个主要原因,可能还有其它方面因素,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研究。但目前很现实的一点是,相比较欧美发达国家,我国在肝癌的预防和治疗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国预防肝癌的重点主要还是在防控乙肝以及全面科普素养的提升。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