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6月注意防范这些疾病 下一篇: 脑卒中成国民首位致死致残因素,黄金救治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甘油三酯超过多少需要吃药?记住3个数!超过5.65危险了
2021-06-04
来源:妙手医生
16395
2
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过多,会导致血液粘稠,影响重要脏器的供血,甘油三酯是日常评估血脂的一项重要指标,它的正常参考值为0.45~1.69毫摩尔每升

  

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过多,会导致血液粘稠,影响重要脏器的供血,甘油三酯是日常评估血脂的一项重要指标,它的正常参考值为0.45~1.69毫摩尔每升。如果出现甘油三酯增高的情况,通常见于高脂血症,是由于使用了大量油腻的食物,或者是继发于某种疾病。

甘油三酯超过多少需要吃药?记住3个数!超过5.65危险了

甘油三酯超过多少需要吃药?记住3个数:1.7、2.26、5.65!

这个问题主要看甘油三酯(TG)的指标。在我国,TG正常水平应该是0.45~1.7mmol/L。在一般医院的化验单里,甘油三酯超过1.7 mmol/L就会被标记为增高,但是只有超过2.26 mmol/L才能诊断高甘油三酯血症。

(1)1.70~2.26mmol/L:边缘性升高

不建议用药治疗。这样的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减少热量摄入、多吃蔬菜、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特别是不要喝酒,其甘油三酯都会降下来。

(2)2.26mmol/L~5.64mml/L:中高水平

属于中高水平,需要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启动药物治疗。但是需要结合患者其他情况,比如糖尿病、冠心病等。

(3)5.65mmol/L以上:危险

超过5.6 mmol/L,患者发生急性胰腺炎的风险会很大,这是一种很难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的疾病,所以需要立即用药将其降低到一个相对安全的水平。

提醒:在抽血检测前的最后一餐中,忌食高脂肪食物和饮酒,空腹12小时,一般抽取前臂静脉血。

甘油三酯超过多少需要吃药?记住3个数!超过5.65危险了

高甘油三脂血症的患者主食怎么吃?

高甘油三脂血症的患者建议摄入少量米饭及面食,搭配粗粮,如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养麦等)、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豌豆等),以及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1. 控制膳食的总热量,以维持正常体重,40岁以上者尤其应该预防发胖。

2. 肥胖者应减少每日进食的总热量,食用低脂,低胆固醇膳食,避免食入动物性脂肪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猪油,蛋黄,蟹黄,鱼子等,并限制酒及含糖食物的摄入。

3. 提倡食用清淡,多含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

4. 如已患有高血压,心力衰竭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应该限制食盐摄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