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H型高血压为何要同时补叶酸和B族维生素?心血管专家详细说出答案 下一篇: 48岁反复胸闷,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医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东北易得心脏病,华北次之!究竟是什么原因?医生告诉您
2021-06-03
来源:心血管张医生
11280
0
为什么心脏病更偏爱北方人?为什么南方到处可以见到“长寿村”?这些并不是“错觉”,最新的医学研究结果揭晓了答案。

  

为什么心脏病更偏爱北方人?为什么南方到处可以见到“长寿村”?

这些并不是“错觉”,最新的医学研究结果揭晓了答案。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公布了一项覆盖我国31个省市、近100万人的心脏病健康状况研究,北方居民心脏病高风险人群明显多于南方地区!其中东北地区心脏病高风险人群达12.6%,华北地区为11.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华南、华东等南方地区仅为8%和9.6%,明显低于北方。

为什么北方人比南方人更容易得冠心病?我们该如何降低身患冠心病的可能?今天就和张医生一起一探究竟:

这项研究持续了近6年,提示增加我国居民心脏病发病的12项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肥胖、粗腰围、吸烟、饮酒、不健康膳食、缺乏运动。而不同地区的居民,尤其是北方居民又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

73.jpg

一、心脏病风险高居第一的东北

东北长期以来高居全国心脏病发病率的榜首,最为主要的危险因素就是不健康的膳食习惯。

1.吃肉多吃菜少

国内外研究显示,过多进食红肉会明显增加心脏病、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而东三省人均肉类占有量几乎是全国平均值的两倍!但是蔬菜摄入量却远远低于全国其他地区。

2.咸菜吃得多

在东北不仅新鲜蔬菜吃得少,反而十分爱吃咸菜。咸菜中含有大量的钠盐,十分容易诱发高血压,而高血压则是冠心病最为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3.怎么办?

不仅仅是东北,其他地区具有以上不健康饮食习惯的朋友也必须要改善自己的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红肉、少吃油盐。另外,适当多饮水也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

二、华北人为什么也爱得心脏病?

1.肥胖

肥胖是华北地区冠心病最为重要的发病因素。据报道,京津冀是我国肥胖人群最为集中的区域。这和华北居民以面食为主的饮食结构密切相关,每日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很容易转化并囤积成脂肪造成肥胖。

不仅如此,面食中粗粮比重较低、谷物和豆类摄入不足,也加剧了饮食对高血糖的影响。糖尿病的高发也明显提升了冠心病的发病率。

2.缺少锻炼

华北居民体重控制不达标,一方面由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过量,更重要的一方面来自缺乏锻炼。每日坚持有氧锻炼,比如慢跑、太极等运动方式,既可以增加人体代谢率控制体重,又可以改善心肌血氧供应。

三、保护心脏,南方人干什么了?

大家常常在电视或报纸上看到南方有很多“长寿村”,那里山清水秀,居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其实这恰恰就契合了预防心脏病最重要的3个法则:健康饮食、适当运动、调节心情。

除此以外,张医生还要额外强调一点就是:戒烟限酒!因为最近两年张医生收治了太多30多岁就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年轻人,他们少有其他基础疾病,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量抽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