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下一篇: 广东疫情致50人感染,病毒变异致疫苗保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美国高血压诊断标准从140/90改成130/80!日本不学,中国学不学?
2021-06-01
来源:张之瀛大夫
10939
0
2017年年底,正值我国的严冬时节,美国心血管医学界抛出了近年来医学界的一个大招,美国权威高血压指南做出了较大调整,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从≥140/90mmHg改成了≥130/80mmHg

  

2017年年底,正值我国的严冬时节,美国心血管医学界抛出了近年来医学界的一个大招,美国权威高血压指南做出了较大调整,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从≥140/90mmHg改成了≥130/80mmHg。

美国高血压诊断标准从140/90改成130/80!日本不学,中国学不学?

美国改变高血压诊断标准

这个变化一出,当时全球舆论哗然,一时间全世界各种声音都有。咱们中国当时关于这件事也是出现了大讨论,说什么都有,有的人建议跟随美国脚步,因为美国人掌握医学前沿科技;还有一些人坚持认为咱们不要学习美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那么,3年多过去了,回头再看这件事,其实真相就更加清晰了。今天张大夫就来给大家说一说。

美国2017年修改指南之后,这个高血压诊断标准的巨大变化,让美国高血压患者率增加至40%-50%,换句话说,一觉醒来一半美国人被诊断高血压了。当然,这种变化如果所有人都找医生开降压药吃,美国本来就短缺的医疗资源将无法承受,为了缓解这种指南变化带来的压力,美国人指出大部分在130-140/80-90mmHg之间的高血压患者大部分不需要药物治疗,只是对于那些高危患者进行治疗。这样一来,临床上并没有大幅度导致高血压需要就诊的患者增多,也就增加了3%-4%。说白了,就是对于那些血压处于130/80--140/90mmHg的美国人来说,大部分人不需要降压药治疗,小部分高危人群需要进一步服用降压药来降低血压。

全世界都知道日本人唯美国人马首是瞻,无论什么事,日本都是美国的跟随者。但是具体到高血压指南修改这件事上,日本人也没有跟随美国人的脚步,日本的高血压指南仍然推荐140/90mmHg作为高血压诊室诊断标准,同时强调家庭自测血压的重要性。在降压药的推荐方面,日本人也根据自己国情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可以说,日本人在高血压指南这件事上做出了根据自己国情的理性决策。

日本决定不跟随

说完邻国日本,那就来说说我们中国吧。其实,美国指南提倡的进一步降低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认识,并不是不科学。但是就我国现实国情而言,暂时不适合我们的国情。这件事如何认识比较科学严谨呢?其实,我们国家把高血压诊断标准定义为≥140/90mmHg是符合我们国情的,没有随意扩大高血压诊断人群,让有限医疗资源服务于更需要的人,这一点还是没问题的。同时对于其中高血压患者以及高血压前期病人中比较高危的人,比如说糖尿病、冠心病患者,我们可以在患者耐受的情况下,进一步把他们的血压控制在130/80mmHg这个水平以下,目的就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