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人活到75岁就好,再老活着也没意思?这个认识对吗?医生说出实情 下一篇: 晨起不刷牙就吃早餐,医生却说很健康,为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是左手还是右手?这些测量小窍门要知道
2021-06-01
来源:张之瀛大夫
10620
0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使用电子血压计来测量血压,是用左手还是右手?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使用电子血压计来测量血压,是用左手还是右手?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是日常生活中老百姓每天都要应对的问题同时又是测量血压是需要注意的小细节。下面,张大夫就仔细解释一下这个问题。#高血压离你有多远#

第一点要说的是,前几年我国签署了“水俣公约”,曾经普遍用来测量血压的水银血压计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日常应用比较广泛的血压测量工具就是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而且高血压指南也指出,在家庭中进行血压自测是非常重要的,测量仪器最好是上臂式家用电子血压计,电子血压计的保养最好是每年进行一次校对。

正规测量方法的普及主要针对于初发高血压和血压波动大的患者,建议这些患者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血压,每次测量2-3遍,去掉一个偏差最大的数值,计算剩余两次的平均值。至于是是测量左侧胳膊,还是测量右侧胳膊,哪个血压更为准确?高血压指南给出的建议是测量高的一侧为准。再说得清楚些,不管是左胳膊还是右胳膊,以血压测量结果高的一方为主要测量的胳膊。

在平常的测量中相信大家也已经注意到了,如果发生左右胳膊血压相差很大的情况,例如高的一侧比低的一侧高20mmHg以上,这时候就需要检查一下相关疾病。这些患者可以做一下锁骨下动脉以及上肢动脉彩超,以便对于相关的疾病的明确。

当然在测量血压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一些其他的细节问题。测量血压前,最好在静止的状态下坐下来休息5分钟再开始测量血压,同时测量血压使用的袖带最好在22-26cm,而肥胖人群使用的袖带最好在32cm以上。在家里自测血压的监测结果是作为辅助高血压患者进行药物调整的重要环节。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精神高度紧张焦虑的一些患者,不建议很频繁地在家里进行血压测量。

其实,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在家里测量血压这种行为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具体到操作环节最好可以做到规范有序,这样才能测量出准确的血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