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五十岁的女性突然全身关节痛、手指肿胀,却查不出病因?医生解读 下一篇: 老年人膝关节痛该如何治疗,打针、关节镜、...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不同糖尿病人群该如何运动治疗?给你支招来了!
2021-05-26
来源:田建卿内分泌
11852
0
糖尿病治疗讲究“五驾马车”并驾齐驱,即 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自我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宣教时

  

糖尿病治疗讲究“五驾马车”并驾齐驱,即 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自我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宣教时,内分泌科医师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 管住嘴、迈开腿”,可见饮食控制及运动在糖尿病综合治疗中的重要地位。然而,对于运动,糖尿病患者总是存在各种疑惑:

“医生,做家务可以算是运动吗?”

“医生,我怀孕了,还能运动控制血糖吗?”

“医生,您总说运动降糖,那我到底可以做哪些运动呀?”

“医生,我每天工作忙,根本抽不出时间运动,怎么办呢?”

借此机会,跟大家聊聊不同人群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科学运动益处多

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促进胰岛素受体数目增多和活性增强,显著改善血糖;

改善骨骼肌功能,增强体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改善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减少肥胖,改善心肺功能。

普通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指导

一、运动形式与时间:

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

包括中等强度或以下运动(150分钟/周,即每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

抗阻(2-3次/周)为辅(两次锻炼间隔≥48 小时);不宜空腹运动,建议饭后30-60分钟开始运动。

对于抽不出足够时间运动患者,即使1次进行短时的体育运动(如10分钟),累计每日30分钟,也是有益的。

二、运动项目:

1、可选择健步走、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羽毛球和高尔夫球等。较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包括快节奏舞蹈、有氧健身操、游泳、骑车上坡、足球、篮球等。

2、建议每周联合抗阻运动。锻炼部位应包括上肢、下肢、躯干等主要肌肉群,训练强度宜中等。

3、合适的运动强度时运动后达到50%-70%最大心率(220-年龄),运动时有点费力,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也可以表现为在运动中能说出完整句子但不能唱歌。

三、运动的禁忌症:

1、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等;

2、空腹血糖大于16.7mmol/L或小于4.0mmol/L;

3、慢性并发症:严重的眼底病变、严重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足等;

4、合并症:严重心血管疾病或者合并急性感染的患者。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指导

老年患者常伴有多种慢性疾病,如骨关节病变、心脑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等。且老年患者常需要服用多种药物,运动可能影响药物代谢。

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开始运动治疗前需要根据病史、家族史、体力活动水平以及相关的医学检查结果等进行运动风险评价,并通过心肺耐力、身体成分、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柔韧性以及平衡能力等多项测试对老年患者的运动能力进行评估。

一、运动项目:

首选的运动是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能力较差者,可选择低强度有氧运动。

低强度有氧运动包括购物、散步、做操、气功、家务劳动;

中度运动包括健身舞、韵律操、游泳、骑自行车、慢跑等。

抗阻运动同样适用于老年人群,可通过哑铃、弹力带等器械进行抗阻训练,也可以采用自身重量练习(如俯卧撑或立卧撑),交替性单脚站立、走直线都是增强平衡能力的有效方法,瑜伽、太极拳、五禽戏和八段锦练习也可以提高协调性及平衡能力。

二、运动时间:

每周运动5-7天,最好每天都运动,运动的最佳时段是餐后1小时,每餐餐后运动约20分钟。

三、运动强度:

可通过主观疲劳感来评价,在中等运动中常感到心跳加快、微微出汗、轻微疲劳感,也可以表现为在运动中能说出完整句子但不能唱歌。

孕期高血糖患者的运动指导

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孕妇是动不得的,事实上孕期血糖管理也离不开运动治疗。孕期运动需要讲究循序渐进,科学且安全有效。

一、运动时机:

早孕期过后、进入中孕期时。

二 、 运动强度:

可以选择一种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例如家务劳动、步行、孕妇体操、游泳等。运动时心率一般不超过140次/分。

三 、 运动时间:

可从每天10分钟开始,逐步延展至30分钟,每次运动不超过45分钟。每周运动至少5 次或至少累计150分钟。适宜的运动量的标志是运动时仍然能够正常交谈。

四、运动的注意事项:

1、运动前行心电图检查以排除心脏疾患,并需确认是否存在大血管和微血管的并发症。

2、运动期间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就医:腹痛、阴道流血或流水、憋气、头晕眼花、严重头痛、胸痛、肌无力等。

3、对于胰岛素治疗的孕妈,避免清晨空腹未注射胰岛素之前进行运动。

4、防止低血糖反应和延迟性低血糖:建议进食30分钟后再运动,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运动后休息30分钟。血糖水平<3.3mmol>13.9mmol/L者停止运动。运动时应随身携带饼干或糖果,有低血糖征兆时可及时食用。

五、孕期运动禁忌症:

伴有心脏病、严重视网膜病变、多胎妊娠、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早产或流产、胎儿生长受限、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

对于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及孕妇,运动治疗宜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运动前进行必要的健康评测和运动能力评估,有助于保证运动治疗的安全性和科学性。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每次运动前应进行5-10分钟的准备活动及运动后至少5分钟的放松活动。运动中有效心率的保持时间须达到10-30分钟。但是需要加强运动前、后和运动中的血糖监测,运动过程中、运动后或增加运动量时需要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头晕、心悸、乏力、手抖、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一旦发生,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处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