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佩戴口罩会造成呼吸系统退化?中疾控专家:不用担心 下一篇: 厨房才是“减盐、减油、减糖”的重点区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甘油三酯偏高危害大?全科医生:2个步骤教你如何控制甘油三酯
2021-05-24
来源:全科吴医生
11665
0
吴医生曾经接诊过一个腹痛的患者,主要以左上腹痛为主,疼痛很剧烈,甚至放射到腰背部,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我当时就考虑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吴医生曾经接诊过一个腹痛的患者,主要以左上腹痛为主,疼痛很剧烈,甚至放射到腰背部,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我当时就考虑急性胰腺炎的可能,于是我安排了急查的抽血以及急查的上腹部CT等检查。抽血的时候抽出来的血居然是乳白色的,当场就吓到年轻的小护士,当时护士还以为抽到什么东西了呢。我过去看到的时候也吃了一惊,不过我知道这是“乳糜血”,与血脂水平高有关,所以我虽然吃惊,但我依然保持镇定。最后患者的抽血结果回来了,甘油三酯超标十几倍之多!血清脂肪酶、淀粉酶偏高大于3倍,腹部CT也提示急性胰腺炎,最后我们考虑患者是由于甘油三酯超标所引起的胰腺炎。

甘油三酯偏高危害大?全科医生:2个步骤教你如何控制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高除了会导致胰腺炎,对人体还有哪些危害?

甘油三酯过高会影响胰液分泌、诱发胰腺微循环障碍和损伤胰腺腺泡细胞等,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除了会导致胰腺炎,高甘油三酯还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导致冠心病、脑梗死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

甘油三酯偏高危害大?全科医生:2个步骤教你如何控制甘油三酯

高血脂危害

如何检测甘油三酯?甘油三酯高于多少为偏高?

血脂的主要包括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是血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想了解甘油三酯是否偏高,只需要空腹的时候抽血检测血脂就可以了。正常的甘油三酯<1.7 mmol/L;1.7~2.3 mmol/L为边缘升高;≥2.3 mmol/L为高甘油三酯血症;甘油三酯≥5.6 mmol/L为重度升高。

甘油三酯偏高危害大?全科医生:2个步骤教你如何控制甘油三酯

血脂报告单

甘油三酯偏高不要慌,2个步骤教你如何控制甘油三酯。

第一步、生活方式干预

1.限制脂肪的摄入:脂肪摄入过多是甘油三酯偏高的重要因素之一,限制食物中的脂肪是降低甘油三酯最有效的方式。不过,鱼类脂肪等不饱和脂肪酸并不受影响。

2.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过多摄入甜品、碳水饮料等食物,超过人体需要的热量,过剩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从而导致甘油三酯偏高。

3.限制酒精的摄入:任何程度的酒精都会升高甘油三酯的水平。

4.增加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

5.规律运动,适当减肥:鼓励通过跑步、骑车、打篮球等有氧运动消化卡路里,消耗体内的脂肪,减轻自身的体重。

6.避免使用激素等升高甘油三酯的药物。

第二步、调脂药物控制。

说到调脂药物,用得最多大家也比较熟悉的是他汀类药物。其实,除了他汀类药物,还有专门针对甘油三酯的调脂药物,贝特类调脂药物是应用最广泛的降甘油三酯药物。下面吴医生就详细给大家说一说什么时候该用他汀类调脂药,什么时候又该用贝特类调脂药物。

甘油三酯水平<5.6 mmol/L时,应以他汀类药物为主;甘油三酯水平≥5.6 mmol/L时,就应该用贝特类调脂药物。如果甘油三酯水平在2.3~5.6 mmol/L,但是低密度脂蛋白正常,也应该以贝特类调脂药物为主。

治疗目标为将甘油三酯控制在<1.7 mmol/L的水平。

甘油三酯偏高危害大?全科医生:2个步骤教你如何控制甘油三酯

TG:甘油三酯;LDL-C低密度脂蛋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