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辟谣:高血压有新标准?放宽了,不是90-140?错了,降压更严了 下一篇: 男子甘油三酯9.5高出5倍多!使用这4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为何限盐了血压还高?医生:除了要“限盐”还不能忘了“补钾
2021-05-18
来源:全科吴医生
10961
0
说到高血压,很多人都只知道要“限盐”。没错,高盐饮食确实是影响血压的重要因素,吃盐多的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就拿我国举例子,我国北方高血压的发病率就要比南方高

  

说到高血压,很多人都只知道要“限盐”。

没错,高盐饮食确实是影响血压的重要因素,吃盐多的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就拿我国举例子,我国北方高血压的发病率就要比南方高,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差异,北方人口味普遍要比南方人要重。

78.jpg

为什么吃盐多会导致高血压呢?

原来啊,血压主要受血浆渗透压的影响,血浆的渗透压越高,血浆就能吸附周围更多的水分进入血浆内,从而引起循环血量增加,循环血量增加自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就越高了,这就是血压升高的主要原因。血浆渗透压主要靠血浆中的胶体(白蛋白等)以及晶体(钠离子等)产生,而钠离子是我们人体最主要的阳离子,钠离子升高就会直接引起晶体渗透压升高,使得血浆有更大的吸附能力去吸附周围的水分,最后造成水分潴留在血液造成血压上升。

所以,对于血压偏高的人,我们提倡每天减少钠盐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提倡高血压患者每天钠盐的摄入量不能超过6g!

但是,除了限盐还不够,我们还不能够忘了补钾,补钾跟限盐同样重要!

钾和钠既是一对朋友也是一对冤家,既相互协同又相互拮抗。钠离子是细胞外含量最多的阳离子,而钾离子是细胞内含量最多的阳离,钾和钠的平衡维持着细胞的正常工作。但是呢,在维持血压方面它们又是站在对立面,与钠的升高血压作用相反,钾有明显的降血压作用。

为什么会这样?

原来啊,钠和钾都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如果钾缺乏,肾脏就会回收更多的钠,这会造成钠的排泄量减少,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如果钾充足,肾脏排泄钠的量就会增加,从而有利于降低血压。另外,钾可以松弛血管的平滑肌,使得血管更容易舒张,从而有利于降低血压。

所以,控制高血压除了要限盐之外,还不能够忘了补钾,补钾跟限盐同样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钾摄入量要达到3.5克,但是呢,大部分人都达不到这个要求,全球平均也才 2.6 克,我国平均值更是连全球平均值都达不到,仅为1.8克,这可能就是导致我国高血压发病率这么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日常如何补钾呢?

食用低钠盐:低钠盐含有 22%~25%的钾,既可以限钠、又可以补钾,可谓是一举两得。食用含钾量高的食物:热带、亚热带水果含钾量都比较高,比较出名的有香蕉、榴莲、橙子、葡萄等,日常可以多吃一些这些水果;其次是豆类、鱼类以及瘦肉类食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