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肺气肿和局限性肺气肿哪个更严重?一旦发现肺疾病,需积极预防 下一篇: 痛风合并高血压,先降血压还是先降尿酸?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霉菌无处不在,不小心吸进肺里会怎么样?豪大夫趣解肺真菌感染
2021-05-14
来源:影像科豪大夫
12281
0
先来个惊悚的开头:如果地球上只有人类和动植物,没有那些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我们能生存下去吗?答案是不能,很快就会灭亡!地球很快就会变得无法居住

  

先来个惊悚的开头:如果地球上只有人类和动植物,没有那些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我们能生存下去吗?

答案是不能,很快就会灭亡!地球很快就会变得无法居住!

最简单的一点,如果没有微生物分解死亡的动物尸体,地球表面会慢慢堆满各种木乃伊,层层叠叠,想想就恐怖对吧?

霉菌无处不在,不小心吸进肺里会怎么样?豪大夫趣解肺真菌感染

是的没错,地球上的各种生命体是相互依存的,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比如很多真菌没有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只能从外界获得碳源,这就需要它们从动植物及它们的排泄物中吸收分解有机物,繁衍下去,也就顺便腐化、降解了各类有机物,让尘归尘,土归土,之后万物复生,循环往复。

人与自然、人与真菌和谐相处

已知真菌至少有10万种(未知的估计还有100-1000万种),大部分真菌能与人类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神奇的造物主让大多数真菌的适宜生长温度安排在12-30℃以下(相当于冬季以外的自然界温度),而在30℃以上时它们的生长和生存能力迅速下降,这使得它们对健康人类不会产生威胁,因为人体温度在30℃以上。

也所以,食物在12-30℃时更容易发霉、坏掉!而放进冰箱保鲜层,就能大大延长保鲜期。

霉菌无处不在,不小心吸进肺里会怎么样?豪大夫趣解肺真菌感染

但是,有那么一小撮不安分的真菌可以引起人类感染,大约有650种,主要引起免疫紊乱、糖尿病病人等易感人群的感染,而且往往治疗费用不菲,抗真菌药大多数不便宜。

其中比较常见的是曲霉,一类丝状真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尤以土壤、堆肥、腐败有机物中常见。已知曲霉种类超过185种,约20种可导致机会性感染,肺部常见烟曲霉。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ABPA)

今天给大家看一个比较常见的肺部真菌病——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ABPA)。

先看一个病例,一位21岁的小伙子,有哮喘病,反复咳嗽咳痰1年,过来做了肺部CT:

霉菌无处不在,不小心吸进肺里会怎么样?豪大夫趣解肺真菌感染

病历来自广东省陆丰市人民医院陈华文老师

看上面这4层CT图片,心脏两侧是肺脏,因为含有大量空气,密度低,呈黑色。如箭头所示,在黑色肺组织里可见多发白色迂曲条形影,并且这些条形影与支气管走向一致,提示支气管扩张,并且内部充填很多高密度的病变(粘液栓)。

这种白色迂曲条形影,有人称为指套征,像手指套一样。常见于ABPA、肺癌并支气管粘液栓等。

我们再接着看纵隔窗,就能明白这是什么疾病了:

霉菌无处不在,不小心吸进肺里会怎么样?豪大夫趣解肺真菌感染

从这两张纵隔窗CT片上,我们发现支气管内的充填物密度很高,偏灰白色,比胸壁肌肉密度高很多。

这种高密度的粘液栓对诊断有很高的提示意义,说明这里面存在曲霉菌感染(一种常见真菌),这种真菌能富集空气中的铁、锰离子,造成密度增加,提示诊断。这种粘液嵌塞伴高密度,文献报道约50%的病人可以在CT片上见到。

一,简单概述

ABPA是烟曲霉引起的一种变应性肺部疾病,主要特点有慢性支气管哮喘、反复出现的肺部阴影、可伴支气管扩张。

这种疾病多见于多年哮喘患者,少数为新发哮喘,临床症状多种多样缺乏特异性,如咳嗽、咳痰、低热、乏力、消瘦、胸痛等……如果出现咳血,往往提示有支气管扩张。

取一些病变组织放到显微镜下,可以发现支气管腔内粘液栓塞,嗜酸粒细胞浸润、可见夏科-莱登结晶。

二,诊断标准

这个病的诊断,有统一的规范,病理活检不是必须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下面这张图:

霉菌无处不在,不小心吸进肺里会怎么样?豪大夫趣解肺真菌感染

所以当哮喘病人出现上述这些CT征象时,医生会开一些化验检查,指导诊断和鉴别诊断。

三,治疗

确诊之后的治疗就不难了,抗真菌药有规范的用药指南,听从医生指导就好。

小结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病人不算少见,典型CT表现为指套征,即支气管扩张和粘液嵌塞。当哮喘病人出现咳嗽、咳痰、咯血、乏力、胸痛等症状,而胸部CT发现此类表现时,要想到真菌被吸入气道引发变态反应的可能。

烟曲霉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且具有强大的产孢能力,不论室内室外,每平米空气孢子可达1-100个,人每天吸入100-1000个孢子。

当然了,健康人群不必忧虑!正常人的气道有免疫防护,吸入的真菌孢子可以被黏膜纤毛、黏液表面活性物质和抗菌肽、肺泡巨噬细胞等迅速清除。据有关研究,正常人可在24-48小时内清除掉约90%的真菌病原体(哮喘病人的气道免疫功能减退)。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