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寿有哪些共性?976名百岁老人调查:活得长不长,这3点很关键 下一篇: 一年阳气最盛的季节到了!夏季养生有五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白天不咳,晚上睡觉的时候却咳个不停,这是什么原因?医生来解答
2021-05-14
来源:全科吴医生
30464
0
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但是很多时候白天不怎么咳嗽,一到了晚上睡觉躺下来的时候就咳个不停

  

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但是很多时候白天不怎么咳嗽,一到了晚上睡觉躺下来的时候就咳个不停,根本无法入睡,特别折磨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白天不咳到了晚上才咳?接下来吴医生就跟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其实,我们的气道受植物神经的支配,晚上睡觉的时候迷走神经就会处于兴奋状态,这个迷走神经兴奋就会引起气道平滑肌痉挛收缩,所以咳嗽就会比白天加重!这也是为什么咳嗽在夜间普遍比白天严重的原因。

26.jpg

另外,咳嗽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老百姓都以为咳嗽用止咳药就行了,其实大家都把咳嗽想得太简单了,止咳药只能对症,如果没找准病因,服用再多的止咳药也是多余的。那么,夜间咳嗽都有哪些原因呢?

1.心衰:

心衰的时候就会常常出现夜间咳嗽、胸闷、气喘,病人往往需要坐起来症状才能缓解,这一方面跟夜间迷走神经兴奋气道收缩有关,另一方面跟夜间平卧时回心血量增多、肺淤血加重以及平卧时膈肌上抬、胸腔体积减小、肺脏被压迫有关。所以啊,如果一个有心脏病病史的病人出现夜间咳嗽,一定要警惕心衰发作的可能!

2.感染

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病毒、细菌引起的感染是咳嗽最主要的原因,治疗这方面的咳嗽止咳对症是一方面,如果是细菌感染,还需要使用敏感的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3.感染后咳嗽

感染后咳嗽又称“感冒后咳嗽”,很多人在感冒之后咳嗽仍然迁延不愈,主要以干咳为主,通常持续3~8周,胸片检查无异常。治疗这类咳嗽主要以对症止咳为主,并不需要抗感染治疗。

4.咳嗽变异型哮喘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跟典型的哮喘不一样,咳嗽变异型哮喘无明显喘息、气促、哮鸣音等症状,主要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干咳为主,夜间及凌晨明显,感冒、冷空气、灰尘及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诊断和治疗咳嗽变异型哮喘就得跟治疗哮喘的原则一样。

5.其他疾病引起的咳嗽

比如鼻咽部疾病(鼻后滴流综合征、慢性咽炎、慢性喉炎、慢性扁桃体炎等)、消化道疾病(胃食管反流性咳嗽)、药物(阿司匹林、ACEI类药物等)也都会引起咳嗽,要想根治这类咳嗽就需要到专科明确诊断,然后再进行针对性治疗。

总结一下:

咳嗽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引起咳嗽的原因也有很多,普通人确实很难鉴别,如果咳嗽反反复复迁延不愈,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弄清楚病因是什么,这样才治疗咳嗽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