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胃病一分治九分养,养胃饮食情绪是关键,建议你看一下这篇文章 下一篇: 皮肤上长出地图形红斑?当心患上皮肤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青岛超过30万人患痛风,年龄最小的仅有11岁,啥原因?医生讲清楚
2021-05-12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20344
0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声称:目前,青岛市患有痛风的人口超过30万,其中最小的年龄只有11岁。为什么11岁的孩子会得痛风呢?是因为吃海鲜吗?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声称:目前,青岛市患有痛风的人口超过30万,其中最小的年龄只有11岁。为什么11岁的孩子会得痛风呢?是因为吃海鲜吗?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青岛超过30万人患痛风,年龄最小的仅有11岁,啥原因?医生讲清楚

青岛为何会有那么多人患痛风?

青岛位于我国的沿海,其经济非常发达。张医生曾有幸去过青海一次,当地有很多的小酒馆,游客可以在海边买完海鲜,然后拿到酒馆进行加工,同时酒馆会提供各式各样的啤酒。张医生曾经在那里一边吃着海鲜,一边喝着啤酒,感觉非常惬意。

但是,很多海鲜都属于高嘌呤的食物,长期食用会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嘌呤含量较高的海鲜包括鲭鱼、凤尾鱼、鱼卵、小虾、贝类等,中等嘌呤含量的海鲜包括海鳗、白鱼、三文鱼、鲍鱼、虾、螃蟹等,而海参、鳝鱼等嘌呤含量较低。

啤酒嘌呤含量虽然不高,但是每次摄入量都不少,积少成多,摄入的嘌呤也会超标,而且,酒精可以促进尿酸的生成,还会减少尿酸的排泄,导致尿酸水平升高。在所有酒类中,啤酒与痛风发生的相关性最强。

海鲜+啤酒,这是一个经典的痛风组合,所以,青岛市民痛风发病率位于其全国第一,与其特殊的地域和饮食习惯是密切相关的。

但是,不知道朋友们注意到没有,痛风患者中,最低年龄仅有11岁,难道这名小患者的痛风也是由于吃海鲜喝啤酒导致的吗?显然不是,那么11岁的孩子出现痛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导致11岁孩子发生痛风的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

11岁的孩子出现痛风,虽然不能除外有喜欢吃海鲜的原因,但是,更常见的因素朋友们可能想不到,与日常经常摄入的饮品是密切相关的。

张医生在门诊也碰到很多年龄不大的痛风患者,最小年龄的只有14岁,孩子患痛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喝各种饮品。

张医生曾见过一个17岁的孩子,手里拿着饮料走进诊室,他虽然不像其他的痛风患者那么胖,但血尿酸水平已经超过了600,经过询问才知道,这个孩子平时不怎么喝水,每天只喝饮料,每天至少喝两瓶。

饮料的嘌呤含量也不高,为什么会导致痛风发作呢?我们接着往下聊。

喝饮料为什么会导致痛风?

日常生活中很多饮品之所以会导致血尿酸升高,引发痛风,是因为饮料中含有果糖,果糖是玉米加工制成的一种营养甜味剂,被广泛应用于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及小吃中。之所以会导致血尿酸升高,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

生成增加:果糖是一种单糖,结构简单,可以被消化系统直接吸收,代谢过程中需要下消耗大量的ATP,转化为ADP,这个过程中会生成大量的血尿酸,造成血尿酸升高。

减少排泄:果糖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乳酸主要经过肾脏排泄,尿酸也是通过肾脏排泄,乳酸升高后会和尿酸竞争肾脏的排泄,导致尿酸排泄减少,因此,导致尿酸水平升高。

代谢紊乱:长期饮用导致血液内的糖分过多,机体消耗不完,就会转变为脂肪,久而久之会导致肥胖,肥胖患者会出现胰岛素抵抗,引发代谢紊乱,尿酸水平也会因此而升高,引发痛风。

正是由于上述3种原因,导致了尿酸水平升高。除了日常喝的瓶装饮料以外,果汁也对血尿酸有巨大的影响。单个水果中所含的果糖虽然有限,但一杯果汁需要很多水果,果糖含量自然升高了。

而且,果汁中的果糖被完整保留,而对人体有益的膳食纤维,则被作为残渣抛弃,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也所剩无几,例如果汁中的维生素C,接触空气后30分钟,就会完全被氧化,也失去了营养价值,因此,果汁对孩子也不是非常有利的。

尿酸水平升高的危害只有痛风吗?

高尿酸血症所引发的并发症,痛风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却不是最可怕的。尿酸水平升高以后,最可怕的并发症是对肾脏的损害,据研究发现:尿酸持续升高10年以上,肾脏损害的发生几率是100%

很多朋友会对这一结果发生质疑,认为很多人尿酸高了好多年,也没有问题,这是因为我们的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虽然有一定的肾组织功能受损,但是只要不超过临界值,我们肾脏还是能够维持正常的运转的。但是,一旦超过了这个临界值,就会出现各种症状。这时候已经不可以逆转了,很可能需要终身进行透析治疗,大大影响生活质量。

另外,尿酸水平升高还会提升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的疾病的发生率。会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的发生几率。

正是因为高尿酸血症的这些副作用,才会把高尿酸血症与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一起称为“四高”,对朋友们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

总结

青岛痛风病人超过了30万,最小的仅有11岁。这则新闻,提示我们,海鲜和啤酒这些食物的过度摄入,会提高尿酸水平,导致痛风。11岁的孩子痛风发作,很可能与日常喜欢摄入饮料和果汁相关,因摄入饮料过多,会造成尿酸生成增加,排泄障碍,代谢异常,从而引发血尿酸升高,引发痛风。高尿酸血症还会造成肾脏损害,引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发病率升高,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升高,因此,必须给予特别的关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