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国足名将张恩华疑因酒后心梗去世,青壮年人如何逃出心梗魔咒? 下一篇: 同时吃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先停哪个好?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59岁男子,深夜脑梗,医生提醒:不想脑梗,“6个坏习惯”不能有
2021-04-30
来源:魏医生在线
11885
1
上周值班的夜晚,宁静的病房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电话那头的急诊科医生匆忙地说“急诊送来一位昏迷的患者,请神经内科急会诊

  

上周值班的夜晚,宁静的病房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电话那头的急诊科医生匆忙地说“急诊送来一位昏迷的患者,请神经内科急会诊”。

我飞快地赶到急诊室,看到一位奄奄一息的男性患者正在用面罩吸氧,我呼喊他,“师傅,抬抬手,动动脚”,他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没有反应。

很快做了头颅磁共振诊断是“急性大面积脑梗死”,患者送到急诊室时发病只有1小时,此时最佳的治疗就是静脉溶栓治疗。与家属沟通后,赶紧给予阿替普酶溶栓治疗,只可惜效果不太理想,因为梗死面积太大了,最后患者性命是保住了,但遗留了严重的瘫痪。


59岁男子,深夜脑梗,医生提醒:不想脑梗,“6个坏习惯”不能有


后来与家属充分了解情况后得知,患者姓张,晚上打麻将时为了一点小事与牌友争执起来了,情绪一激动,就出现头昏脑胀,同时左侧手脚不能动了,随即晕倒在地。

张师傅平素生活饮食不太注意,烟抽了几十年,而且常年打麻将,只要打麻将烟抽得更多,平时喜欢吃爆炸猪肝,红烧肉,油炸花生这些油腻的食物。

三年前单位体检,张师傅就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医生当时建议他,要改善生活饮食习惯,但他呢,答应倒是挺好,但一离开医院依然我行我素,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想干嘛就干嘛,该吃吃该喝喝,从来不复诊。

这次发病时测血压175/100mmHg(正常值:<140/90),低密度脂蛋白3.6mmol/L(正常值:<3.12),甘油三酯5.4mmol/L(正常值:<1.7)。

张师傅这次脑梗死发病的原因如下:

高血压,高血脂是危险因素(主要原因)

情绪激动是诱发因素

而高血压,高血脂控制不良与平素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密切有关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全球近40%的脑梗在中国,我国人口基数大是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与国人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事实上,除了高龄,遗传基因以外,80%的脑梗是可以预防的。

过了50岁,处于脑梗死的高发年龄段,不想脑梗,一定要改掉这“6个不良生活饮食习惯”,预防疾病重在平时:

第一,爱吃高盐、高脂肪、高糖食物或者三餐不规律

很多人喜欢吃加工,腌制,烧烤,快餐类食物;还有人早餐常吃油饼,油条,煎包,咸菜粥;也有很大一部分喜欢吃动物内脏,甜食,长期吃这些高盐、高脂肪、高糖食物的食物对血管健康极其不利。

还有的人,主要是上班族,饮食极其不规律,比如不爱吃早餐,反而喜欢吃夜宵,饿一餐饱一餐,或者暴饮暴食这都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脑梗死的风险。

医生忠告: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燕麦,鱼肉,鸡肉,鸡蛋,豆类,五谷杂粮;做菜少放盐,少放糖,少放调味剂;早餐一定要吃,晚餐少吃主食。

第二,常吃剩菜剩饭

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朋友家里,一旦有剩饭剩菜,一般都不愿意倒掉,要留到第二天热一热再吃。

虽说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国人的美德,但是常吃“隔夜菜”对身体是不利。

比如蔬菜,海鲜,半熟鸡蛋(还有煎鸡蛋或炒鸡蛋),凉拌菜,汤(鸡汤、排骨汤等),这些菜不要隔夜吃,就算放到冰箱里也不行,因为这些食物不仅盐分高,而且隔夜后会滋生大量毒素和细菌,对血管及其他器官都有损害。

医生忠告:每一餐都要吃新鲜的食材,吃多少做多少。

第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

首先,烟草燃烧后会产生较多的一氧化碳进入人体,会降低血红蛋白的携氧的能力,导致各组织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而且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会使血管痉挛,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尤其不要饭后立即吸烟(毒素吸收会更快)。

研究表明,与不吸烟人相比,长期吸烟的人脑梗的几率高出2~3倍。

其次,酒对于血管来说是“双刃剑”。曾经有报道称,喝少量的红酒可能对血管有一定好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过量饮酒会损害血管。因为酒精经过肝脏代谢,会干扰脂质代谢,引发酒精性脂肪肝,血脂升高,而且还会加速血管老化,影响血液循环,增加脑梗死的风险。

医生忠告:戒烟以及避免二手烟环境;限制饮酒量,戒酒最好。

第四,长期熬夜,过劳

人在熬夜,劳累的状态下,身体会出现应激反应,诱导大量的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分泌,导致血压迅速升高。久而久之,可逐渐发展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诱发脑梗死。

而且熬夜,过劳也容易引起内分泌系统失调,造成身体毒素的堆积,免疫力下降,容易患各种慢性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都会增加脑梗的风险。

医生忠告:依据现有的研究数据,建议要在晚上11点前睡觉,保证每晚睡眠7~9小时,午睡半小时较为合适;睡前用酸枣仁打粉泡水,洗热水澡或泡脚都有助于睡眠;平素要劳逸结合,学会忙里偷闲,避免过度劳累。

第五,长期久坐不动,缺少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血管健康。

而久坐不动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好处,但也是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特别是中老年人。

很多人一看电视或者打麻将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坐着会导致血流缓慢,血液淤滞在下肢,造成脂肪堆积,形成血栓,增加脑梗死的风险。

医生忠告:建议每坐一个小时,至少要起来走动几分钟,伸伸懒腰,摆摆腿,以保持心脏和大脑的健康;鼓励大家平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爬楼梯,做家务都可以。

第六,经常情绪激动,起伏不定

现在生活节奏快,人的性子也急,一言不合有可能就会吵架,甚至动手。这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高血压,高血脂是很有危害的。

因为人一激动,心跳加快,血压飙升,导致血流加快,对血管壁的冲击力明显增大,导致血管壁的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就会堵塞大脑血管引发脑梗死。

医生忠告:保持心态平和,与人为善;当遇见心烦的事时,请保持冷静,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

结语

本文说的“6个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能够完全避免的人有多少呢?

但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尽量去做到,这样就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甚至癌症的风险,快快行动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