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家庭防癌 这些危险因素要警惕! 下一篇: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小中风”?有什么治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有了糖尿病,就一定会得糖尿病足吗?
2021-04-15
来源:中山二院糖尿病足中心
10928
0
笔者在长期处理糖尿病足的时候,身旁总有被吓得面色苍白的家属、旁人、学生等怯生生地问“这么可怕的疾病是如何得的

  

笔者在长期处理糖尿病足的时候,身旁总有被吓得面色苍白的家属、旁人、学生等怯生生地问“这么可怕的疾病是如何得的?我(或者我家人)有糖尿病,会不会也会得这种病啊?我有糖尿病,得心脏病都不怕,可千万不要得这种病,如何能够不得?是否打胰岛素就可以不得?我每天做好事,是否就不会得这种病?”等等。

506.jpg

那么糖尿病足和糖尿病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这个世界很奇妙,目前认为糖尿病足的最重要的病因是由于糖尿病血管病变导致的,但奇怪的是,能引起血管病变的疾病很多,比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等,但很少听说“高血压足”、“高胆固醇足”;另外,也有很多糖尿病足的病人并没有严重的糖尿病血管病变;而有些糖尿病足的病人大血管经过血管内介入治疗(如:球囊扩张、放置血管内支架等)后,看起来血管非常通畅,但糖尿病足部的溃烂并没有立刻好转,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创面处理才有可能痊愈,但有些糖尿病病人或者其他疾病的患者,腿部血管(从大腿到脚)不是很通畅,也没有得糖尿病足,或者得了糖尿病足,也没有做血管内介入治疗,而可以痊愈。

那这是为什么呢?

经过我们中心长期的研究发现,糖尿病足的发生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是患者皮肤本身的抵抗力及再生能力下降,而导致皮肤的这些改变有很多原因,对于糖尿病人而言,皮肤组织中的葡萄糖水平的升高是最直接的原因,但无论是高血压或者血脂异常,其影响都很难直接从血管进入组织中,至少很少如此广泛的进入组织中,由于葡萄糖可以溶解在水中,因此,体内有水存在的地方,其就存在,人体中什么地方没有水?因此,体内葡萄糖水平升高是全身性的,糖尿病可以理解是整个人体都浸泡在葡萄糖中。而多余的葡萄糖是可以是一种慢性毒药,其可以在人完全不知晓的情况下,缓慢地无时无刻地不留空隙地伤害人体,而且这种伤害很多是不可逆的,是“有记忆的”,是“要偿还的”。而糖尿病导致的血管病变、神经病变都可以加深这些变化,尤其是像皮肤这种终末器官(皮肤是一种器官)。换句话说,血糖控制不良(或者说全身葡萄糖太多了)是糖尿病足最重要最直接的发病原因。

但糖尿病又是一种奇特的复杂疾病,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真正的糖尿病(不论是1型还是2型)都是不能治愈的。而早期其症状非常少(所谓的“三多一少”的症状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初次发现血糖升高的病人存在),而且这些症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舒服,大部分病人都能够忍受,等到出现一些症状(如:手足麻木、视物不清等),再急哄哄地控制血糖,就有点晚了,葡萄糖的损害是有“记忆”的,“出来混是要还的”。而且糖尿病还有一个特点,葡萄糖对于人体器官、组织及细胞的损害是非常缓慢的,不像大部分急性毒物、细菌、恶性肿瘤等快速损伤过程,要么就搞定了,要么就完蛋了(死亡)。控制血糖需要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才能获得成果,对于当代的国人,需要一天都不间断地干一件数十年非常麻烦的事,想想都很困难。

因此,糖尿病足与糖尿病非常有关系,更严格的说,目前的糖尿病足和患者10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前的血糖控制有关。当您面对美食难以抗拒的时候,想想那一只只恐怖的烂脚,为了将来有质量的生活,请控制饮食;当您气喘吁吁地跑步或运动而无法坚持下去的时候,为了避免噩梦般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足,可以再坚持一下,把血糖控制得更好;当您恐惧地看着别人的不堪入目的烂脚的时候,最应该做的赶快从现在开始就控制好血糖;一句话,控制好目前的血糖是预防10年20年后的糖尿病足最好的方法。

有些病人看到这里,不由得暗自叫苦,完了,晚了,我已经10多年血糖都没有控制好,是不是脚会烂?“控制血糖不分先后”,虽然您的血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控制好,但如果从今天开始还不控制,那就意味着又多了一天血糖控制不好,也就意味着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又前进了一小步。马上控制血糖,虽然不一定能够补偿之前血糖控制不好的损伤,但至少为之后减少一份危险性。甚至已经出现过糖尿病足的患者,血糖控制好,有可能减少一分糖尿病足复发危险性(其实绝大部分经过一次糖尿病足的患者,都非常小心地控制血糖),因此,从现在开始、从看完这篇文章开始,而不是从明天开始,就认真地控制好血糖。虽然您已经有糖尿病了,但相信一定可以不得那个可怕的疾病:糖尿病足。

如何能控制好血糖呢?我们将在以后的短文中再慢慢和各位病友讲来,稍安毋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