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此“格列”非彼“格列”,三大类降糖药物该如何选用? 下一篇: 写给准备做心脏支架患者的信:如果您犹豫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中青年高血压,吃药也下不来怎么办?医生给您3个建议,平稳降压
2021-04-14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2589
0
高血压是“三高”之一,在我国成年人中发病率超过了20%,严重影响了国人的健康水平。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习惯的改变,高血压的发病率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

  

高血压是“三高”之一,在我国成年人中发病率超过了20%,严重影响了国人的健康水平。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习惯的改变,高血压的发病率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

高血压具有知晓率低、治疗率低和控制率低的3个特点,很多中青年人患上了高血压以后,尽管服用了降压药,但是血压控制得仍不理想。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方面的问题。

中青年高血压,吃药也下不来怎么办?医生给您3个建议,平稳降压

中青年人患了高血压,控制不好会有哪些危害?

中青年人的高血压与老年人的高血压是不同的。

中青年朋友患上高血压的原因大多数与不良的饮食习惯、精神紧张、肥胖、运动减少等因素造成的,以舒张压升高为主。而老年人的高血压大多数是由于动脉硬化导致的,以收缩压升高为主

如果中青年朋友的高血压长久得不到控制,血管始终处于压力比较高的状态,动脉硬化也会硬化,时间久了,收缩压也会逐渐随之升高,等到收缩压升高之后,高血压已经不可逆,再想通过生活干预的方式降下来就非常困难了,必须终身服用降压药物

高血压对具体脏器的损害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心脏:血压长期升高会造成冠状动脉硬化,血供减少;而血压长期升高,心脏需要更大的力量向外输出血液,导致心肌肥厚,需氧量增加。一方面供血减少,另一方面需氧量增加,就会引发心肌缺血,导致各种心脏病。

大脑:血压长期升高也会导致供应脑部的各条动脉发生硬化,导致供血减少,引发各种脑部缺血性疾病。另外,血压长期升高会导致颅内小动脉硬化,顺应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引发脑出血,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肾脏:长期血压升高,会导致肾动脉的硬化,引发肾脏供血不足。血压长期升高还会导致肾小球变性,失去功能。研究发现,血压控制不良3-5年,肾脏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在早期,因为有肾脏的强大代偿能力,并不会感觉到异常,但是受损的肾单位一旦超过了70%,肾脏就会失去代偿能力,出现各种肾脏障碍的症状。

眼:长时间血压升高还会引起导致眼底动脉硬化,导致视力下降,甚至有失明的风险。

中青年人血压高,吃药仍无法控制的原因有哪些?

现在,很多中青年人都存在着血压升高问题,其中,很多朋友即使吃长期服用降压药物,血压控制得仍然不好,这是主要由于以下几方面原因导致的:

盐的摄入量过多:盐是身体内一种重要的物质,但如果摄入过多了,会导致血管内液体成分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兴奋,导致血压升高。

肥胖:由于日常生活中需要体力劳动的工作越来越少,加之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普及,户外活动减少,导致肥胖的朋友明显增加。体重增加后,心脏负荷加重,血压自然升高。

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引发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中青年人朋友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问题多,导致血压升高并不少见。

不良嗜好:吸烟、饮酒、熬夜、作息不规律,这些不良嗜好都会引起体内环境出现异常,从而引发血压升高。

降压药物选择不当:很多朋友降压药物的选择很随意,看到别人吃什么,也随着吃什么,还有的朋友害怕降压药产生耐药,经常更换药物,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都会导致血压控制不佳。

中青年血压控制不佳应该怎么办?

对于血压控制不佳的朋友们,需要做好以下5点:

健康生活:正常人每日盐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6g以内,对于高血压的朋友要求控制在3g左右。控盐的同时,需减少脂类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尽量增加高纤维食物和粗粮的摄入,同时要坚持合理运动,纠正久坐少动的生活状态。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戒除不良嗜好,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

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抑郁的状态中,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因此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对于血压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很多血压升高的朋友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近段时间心情比较烦,血压很容易升高。为了保持健康,必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如果自己无法解决,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正确选择降压药物:降压药物的选择,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盲目地换药,或是选择和别人一样的降压药,就拿“沙坦类”“普利类”来说,这两类药物对高肾素型高血压效果是特别好的,但是,也有少数朋友是属于低肾素型高血压,吃这两种降压药物,并不能起到良好的降压效果。药物总共有5种,有不同的适应症,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您,如果选择错了,血压不但控制不好,反而会带来其他的副作用。另外。降压药是不可能耐药的,长期服用一种降压药,并不会产生耐药性

总结

对于中青年的高血压朋友长期吃药,血压仍得不到良好控制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体重超标,降压药物选择不对。这类朋友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采用低脂低热量饮食,同时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减少不良情绪,避免熬夜,生活不规律,戒除不良习惯,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降压药物。这样才能使血压得到良好的控制,有很多一级高血压的朋友,单纯通过生活干预,就可以血压恢复正常,避免了长期服药的生活状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