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服用他汀2年,急性肾衰竭病危入院,医生提醒:他汀用药注意7点 下一篇: 研究癌症60多年,92岁院士总结了4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血压20多年没有并发症,钟南山院士如何做到?坚持4点很重要
2021-04-13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0763
0
刘大爷高血压8年,血压控制得非常平稳,没有任何并发症。前几天到诊所拿药,跟我抱怨:一同锻炼身体的老杨总是说,高血压再怎么控制,也会得并发症,还不如该咋吃咋吃,该咋喝咋喝

  

刘大爷高血压8年,血压控制得非常平稳,没有任何并发症。前几天到诊所拿药,跟我抱怨:一同锻炼身体的老杨总是说,高血压再怎么控制,也会得并发症,还不如该咋吃咋吃,该咋喝咋喝。

我突然想到自己刷抖音刷到钟南山院士的一个视频,拿出来给他看,钟南山院士在视频中说自己高血压20多年了,是家族遗传性的,但是现在没有任何的并发症,指出提早干预是关键!看着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穿梭在抗疫的前线,谁能想到他患高血压20多年?

高血压20多年没有并发症,钟南山院士如何做到?坚持4点很重要

确诊为高血压后,一般患者会有3种反应:

1.配合医生的治疗,将血压控制在正常的水平内,这也是最好的一种情况。

2.高血压都是医生糊弄人的,要真得病了,还能一点感觉不到,人的寿命是有定数的,吃药打针该死也得死,不做任何的干预!

3.感觉天塌了,得了高血压一定会有并发症,整个人处于抑郁和暴躁中,导致血压不断地反复。

很多人都想知道,得了高血压之后究竟能活多少年?医生没有办法确切地回答,因为寿命的长短和患者本身有关,而不只取决于高血压。有的人高血压20多年,没有任何并发症,和正常人一样,像钟南山院士,有的人高血压5年就因并发症多次进医院抢救。

如何才能避免高血压的并发症呢?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按时按量吃药,控制饮食,运动,做到“三不”,监测血压。虽然说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坚持下来并不简单。

高血压20多年没有并发症,钟南山院士如何做到?坚持4点很重要

1.按时按量吃药

确诊为高血压后,最重要的就是按时按量的服用降压药,对于高血压的控制,非常的重要。很多人认为只要服用降压药,就一定能够将血压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这是不对的,统计显示,约30%的患者虽然服用降压药,但是血压并不达标。

因此,服用降压药时切忌盲目更换药物,或者随意增减服用药物的量,比如氨氯地平是长效制剂,一天服用1次就能很好的控制血压;但是属于同一类的硝苯地平,却是短效制剂,每天需要服用3次,血压才能达标。很多人自行更换为硝苯地平,却还是按照氨氯地平的服用方法服用,最终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2.控制饮食,适度运动

高血压患者只服用药物控制血压,效果并不明显,还要配合饮食和运动。饮食需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其中钾元素比较丰富,有助于钠的排出,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具有一定的帮助。避免高热量、高盐和高胆固醇的食物。

适度运动对控制高血压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钟南山院士80多岁了,每天要跑步25分钟左右,锻炼下肢和内脏,然后做杠上撑,一口气能做10个,还能一口气做10个引体向上,锻炼上肢的力量,此外,钟南山院士还会选择游泳,每1-2周都会游泳一次。

钟南山院士针对运动提出建议:年轻人应多参加竞技运动,包括球类、跑步等,中老年人最推荐的运动是快步走、游泳和太极。

3.“三不”

三不即不抽烟、不喝酒及不熬夜。专家一直在提倡戒烟戒酒,但是总有人能找到吸烟喝酒的理由,甚至李兰娟院士指出75%的酒精能够杀灭新冠病毒,建议多消毒,转眼就被传为“喝酒能消灭新冠病毒”。

吸烟、喝酒会损害心脑血管,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吸烟对心肌梗死的危害和吸烟指数的平方成正比,吸烟量大1倍,危害为4倍,吸烟量大两倍,危害达9倍。

熬夜的人高血压的患病率急速升高,每天睡眠时间小于6小时,高血压的发生风险高达35%,现在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最多的就是“熬夜”人。

4.监测血压

高血压的监测很简单,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坚持,总认为只要吃药就能将血压控制住,因此很多人因为血压过高,导致各种并发症后,依旧懵懂不知怎么回事。

对于血压控制正常的患者,建议1周监测一次血压备案,对于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建议每天监测3次血压,直到血压稳定为止。

高血压属于慢性疾病,只要能将血压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就能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出现!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