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老年人血糖控制在什么范围,既安全又有效? 下一篇: 人间四月天 保健好时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百病皆生于气,痰气郁结形成多种结节,中医调理需抓住两个重点
2021-04-08
来源:中医内科冯春祥
11522
0
中医理论中,有一种观点是“百病皆生于气”。如之前我们介绍过的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大多都是因为肝气郁结所致。

  

中医理论中,有一种观点是“百病皆生于气”。如之前我们介绍过的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大多都是因为肝气郁结所致。

五脏之中,肝主疏泄,其功能异常会导致气机郁滞。而肝与脾的关系又非常密切,如果肝气郁结,很容易横逆犯脾,使脾也亏虚。

脾主运化,肩负着输布、转化五谷精微及水液的职责,故而脾虚就无法正常运化水湿。水湿运化不利,进而聚集成痰,痰与郁滞的气机互结于一处,最终形成了结节。

11.jpg

调治这种肝郁脾虚导致的结节与息肉疾病,主要以疏肝健脾化痰散结为治疗原则。此外,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也应自主调节情志,可使治疗过程事半功倍。

最后,患者饮食上最好适当增加一些有疏肝理气效力的食材,如萝卜、柑橘、佛手等。比如将萝卜切碎后与粳米同煮为粥,制作简单,还有消食、顺气、化痰等效力,对肝郁脾虚的患者很有好处。

而对于痰湿聚结这个问题,食疗调理也有方法,这种情况可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多吃以冬瓜为主材的药膳。冬瓜是一种常见食材,我们平时本来就会食用,但很少有人知道它具有出色的食疗价值,其功善清热解毒、利水消痰,古代中医还曾应用其来调治消渴症。

而现代研究也发现,冬瓜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包括胡萝卜素、蛋白质、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C、冬瓜多糖、烟酸、膳食纤维等,对健康是很有益处的。

我们日常饮食中,可以将三两冬瓜和一两山药一起放入锅中,用小火慢炖三十分钟,之后按照胃口适当调味就可以了。这道山药冬瓜汤将山药补脾养胃的效力和冬瓜利水消痰的效力结合,对于痰湿问题的调理颇有益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