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患者出现哪些症状,说明发生了肾脏损害?重点观察两项指标 下一篇: 肠息肉切掉容易,切干净不复发很难,中医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中国脑梗塞率世界第一,是美国的2倍,为何?由这三大原因所致
2021-03-18
来源:奇妙的本草
10972
0
2013年,卒中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的脑梗塞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甚至比欧美国早10年发病。2019年,《柳叶刀》分析了1990~2017年近30年间、中国34个省份(包括港澳台)居民的死亡原因,脑卒中持续居于榜首。

  

脑梗塞到底有多可怕?我们用数据说话:

2013年,卒中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的脑梗塞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甚至比欧美国早10年发病。

2019年,《柳叶刀》分析了1990~2017年近30年间、中国34个省份(包括港澳台)居民的死亡原因,脑卒中持续居于榜首。

有很多人比较奇怪,美国的脑梗死发病率是中国的一半不到,美国人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大腹便便,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也基本上一日三餐都有,为什么脑梗死的发病率,我们反倒比他们高了两倍呢?

这与以下的三种因素有关——

1.高血压人数持续增长,防治意识不到位

2019年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显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人数达到了惊人的2.45亿人,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人就有1个有高血压,我们国内对于高血压的防治和认知度都比较低,这就导致了高血压的发病率持续上升。

而高血压对于脑梗塞来说是最“致命”的危险因素。我国有7成的脑卒中患者伴有高血压病史。血压升高,易引起脑部动脉的粥样硬化,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后形成血栓,脑血管堵塞后致脑梗死。

2.摄入的叶酸相较于美国人来说少之又少

美国人为了降低人们发生脑梗塞的概率,往往都会在大家食用的面粉当中添加叶酸的成分,而这种物质恰恰是可以帮助美国人预防脑梗死发生危险的重要因素。

叶酸是生物体内重要的小分子,在物质代谢、能量转化和细胞增殖分化有重要功能。

叶酸可在肝内二氢叶酸还原酶的作用下,转变为具有活性的四氢叶酸,后者是“一碳基团”的载体。一碳基团增多,叶酸加速消耗,就会造成叶酸浓度下降,使血压升高,导致血栓形成。

建议体检的时候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同型半胱氨酸的数值,如果发现升高的话,可以补充一些叶酸,菠菜、甜菜、甘蓝、莴苣等绿叶蔬菜,水果(柑橘、猕猴桃等)、动物性食品(肝脏、肾、蛋黄等)这些都可以作为补充叶酸的来源。

3.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也是一大“帮凶”

第三个就是饮食习惯的原因,因为中国人的饮食结构近年来有所改变,中国人喜好吃腌制的食物、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成年居民的盐摄入量为(10.4±0.2)g/d,远远高于WHO建议的每日食盐摄入量小于5 g的标准,也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的建议——摄入量不超过6克建议值。

而高盐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会使血压升高,降低血管弹性,同样使得血液变得粘稠,加速血管堵塞的情况,最后导致大脑得不到滋养,发生脑梗。

除了高盐,高糖分的食物一样会出发脑梗危机。过多的糖分在人体内堆积,使血液更加粘稠,从而加速自己的血管发生堵塞,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万一突发了脑梗,该怎么办?

了解引起脑梗的危险因素,让脑梗远离我们,但若是已经招惹上脑梗的人群,要怎样预防突发情况呢?一般脑梗发作前,都有预先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警惕。

1.症状

脑梗发作,都会有较为明显的信号

① 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肢体麻木或无力:常表现出嘴歪、流口水、肢体无力等。

② 突然出现言语含糊或语言障碍:听不懂别人的话,表达障碍。

③ 突然出现头晕:周围景物出现旋转,站立不稳。

④ 突然出现一侧眼睛看不见东西,数分钟或数秒钟即恢复。

⑤ 突然出现呛咳、吞咽困难、疲倦、嗜睡、耳鸣等

2.急救处理

脑梗的救命就一个关键字“快”

① 发现患者情况有异,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同时让病人就地平躺,将头侧向一边,等待救护车。

② 发生心绞痛时,将一片硝酸甘油片嚼碎后舌下含服,若口渴可将少量的温开水滴入口内。五分钟后不起效,可再含服一片,每次隔5分钟。

③ 一定要看急诊,别挂门诊。

脑梗死一旦发作,就是在跟“死神”竞跑,争分夺秒,犹豫一刻,都足以致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