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静脉血栓 是“溶”还是“取” 下一篇: 心脑血管病为何总在早上发病?医生给您5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阿司匹林对胃部的副作用是如何造成的,怎么预防?
2021-03-16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730
0
阿司匹林被研发出来已经超过了100年时间,现在,在临床的应用主要是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是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两大基石性药物之一。

  

阿司匹林被研发出来已经超过了100年时间,现在,在临床的应用主要是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是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两大基石性药物之一。但很多人吃了阿司匹林之后,出现了胃部不适的症状。面对阿司匹林引发的胃部症状,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避免的?今天我就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阿司匹林是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

阿司匹林之所以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大多数与动脉中的血栓形成密切相关。而形成动脉血栓的核心物质就是血小板,阿司匹林通过抑制血小板的功能,从而阻止了动脉血栓的发生,达到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阿司匹林除了具有抑制血小板功能的作用之外,还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抑制血管内膜的炎症反应,从而避免了动脉硬化的进展;阿司匹林对于血管内已存在的斑块可以起到稳定的作用,防止斑块破裂;阿司匹林还具有预防血管重构的作用。综合这些作用,阿司匹林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非常重要的。

阿司匹林为何会导致胃部不适?

很多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朋友会发现,服用阿司匹林之后会出现胃部不适症状,主要表现为胃痛、胃酸,甚至有的朋友出现胃部出血。阿司匹林之所以会引发胃部的这些症状,是因为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阿司匹林在胃内分解之后,会直接作用于胃黏膜,导致胃黏膜的损害。阿司匹林入血之后,也会随着血液循环重新回到胃部,对胃黏膜产生新的不良影响,引发胃部症状。

阿司匹林抑制前列腺素的功能:阿司匹林对前列腺素具有抑制的作用,而前列腺素具有保护胃黏膜的功能。阿司匹林抑制了前列腺素的作用,就会导致胃黏膜的保护作用消失,因胃黏膜十分容易受到破坏,从而引发一系列胃部症状。

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凝血的功能:服用阿司匹林后,由于血小板的凝血功能受到抑制,即使是非常小的出血病灶,也不容易止住血,很可能出现严重的出血。在阿司匹林的引发的所有出血问题中,胃部出血是最为常见的

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如何保护我们的胃?

服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朋友,如何预防阿司匹林对胃部的不良影响呢?张医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选择肠溶片:阿司匹林肠溶片在市面上很常见,这是一种特殊的工艺,使得药片不容易在胃内分解,而是进入肠道之后才发生分解。这样就减少了阿司匹林对胃粘膜的直接刺激作用,减少了胃部症状出现的几率。服用肠溶片需要注意,在空腹的状态下服用,用药半小时之后才可以进食,这是因为如果在餐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很难在短时间进入到肠道内,在胃内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在胃内分解,从而失去了肠溶片的意义。

和抑酸药物一起服用:对于既往已经有过胃病的朋友,张医生建议服用阿司匹林的时候和抑酸药物一起服用,通过抑酸药物保护胃黏膜。一般建议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前6个月里,抑酸药物也要天天服用,如果半年后没有任何症状,可以把抑酸药物改成隔日一次口服。再服用半年,如仍无任何症状,可以完全停用抑酸药物。

选择合适的剂量,阿司匹林起效的范围是75~150mg之间,剂量小了不能完全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功能,剂量大了只会增加副作用。在用药的过程中,张医生建议有条件的朋友定期查血栓弹力图,来观察血小板的功能受到抑制的情况,从而达到应用最小的剂量,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目的。药物的副作用和服用的剂量是息息相关的。减量后,副作用的发生几率就会大大减少了。

总结

阿司匹林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两大基石性药物之一,之所以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因为其具有抑制血小板功能、抗炎作用、稳定斑块作用和防止血管重构的作用。很多人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

这是因为,阿司匹林可以对胃黏膜造成直接的不良影响;也可以抑制前列腺素,从而使胃黏膜失去保护作用;阿司匹林抑制了血小板功能,一旦出现胃部出血,就会出现很严重的并发症。

为了预防服用阿司匹林之后产生不良症状,医生建议调整药物剂量,使用最小的剂量达到预防的效果;同时选择肠溶剂型,减少胃部的直接刺;对于既往有胃病的朋友,建议和抑酸药物一起服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