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专家提醒:冬季谨防慢阻肺急性加重,坚持治疗是关键 下一篇: 吃花生,能养生!最新研究:花生让血管更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血糖、尿酸都高怎么吃
2021-01-26
来源: 人民健康网
10422
0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而当高血糖患者又合并了高尿酸时,“吃”就更加令人困扰,比如高血糖建议多吃粗粮,高尿酸致痛风发作时又说吃细粮好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而当高血糖患者又合并了高尿酸时,“吃”就更加令人困扰,比如高血糖建议多吃粗粮,高尿酸致痛风发作时又说吃细粮好;高血糖推荐多吃蔬菜,高尿酸又说“菠菜、菜花不能吃”。究竟这些说法对不对,应该如何吃,才能兼顾这两种疾病呢?

糖尿病合并痛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在饮食上应该给予高度关注,总的原则为限制总热量,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

1.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粗粮的确比细粮升血糖的速度要慢,但并不能长期仅吃粗粮,以免造成胃部损伤,建议粗细搭配食用。由于细粮中的嘌呤含量低,所以临床建议在痛风急性期发作时吃细粮。稳定期或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主食应注重粗细搭配。

2.有些蔬菜虽富含嘌呤,但与痛风的发病率增加无关,也并不会明显增加尿酸水平。相反,摄入蔬菜与血尿酸水平及肾结石发病风险的降低有关,因此201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痛风指南鼓励痛风患者摄入适量新鲜蔬菜。

3.豆类富含嘌呤,但研究发现,豆类的促尿酸排泄作用超过其所含嘌呤导致的尿酸增加,此外,豆类及豆制品含有丰富蛋白质,可弥补限制红肉带来的蛋白质摄入减少,还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也常听到“肾病不能吃豆制品”的说法,其实不然,黄豆、黑豆及其加工品是优质的植物蛋白,对肾脏的保护作用甚至优于优质的动物蛋白。但需要控制总量,用“25克黄豆=2两北豆腐=3两南豆腐=1两瘦肉”这一公式进行替换。

4.红肉富含嘌呤,可导致痛风发病风险增加。白肉多指家禽肉,每日摄入适量家禽肉对血尿酸水平影响不大,可作为患者首选,但注意去皮食用,每日不超2两,此外,煮肉弃汤也可去掉食物所含部分嘌呤。

5.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稳定时,可以于两餐之间食用适量水果,苹果、橘子、橙子、梨、柚子、桃子、猕猴桃等虽果糖含量较高,但由于果糖是一种单糖,升糖指数很低,所以对血糖影响相对较小,可以选择食用。对于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患者来说,水果可以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且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但水果中所含的果糖会升高血尿酸水平,故痛风急性期发作时,一定要选择低果糖的水果(如樱桃、柚子、李子)。如急性发作期使用激素止痛,且血糖也被诱发升高时,应暂不食用水果。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痛风科主任 赵 伟 □主管护师 张 蕾)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