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沙坦类药,长效平稳降压,降尿酸,几乎不伤肝 下一篇: 专家说:2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药物!吃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介入治疗5年后,血管依然通畅如初
2021-01-20
来源:八千里路伴君行
10686
0
初期常引起下肢无力,发凉;进一步则表现为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此时如不及时治疗,则很快即可出现足部溃疡、感染、坏疽,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引起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

初期常引起下肢无力,发凉;进一步则表现为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此时如不及时治疗,则很快即可出现足部溃疡、感染、坏疽,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此时及时开通狭窄和闭塞的下肢动脉,重建足部的血流是至关重要的。血运重建的方法有血管搭桥移植术、血管腔内治疗(介入治疗)等,介入治疗因微创,疗效好而成为主流。

但是,介入治疗后再狭窄一直是影响其远期疗效的话题,尤其是膝下动脉,有人说,扩张后半年到一年肯定又闭了。

病人也经常这样问我:血管开通后能顶几年啊?“这个,谁也说不准。就看你后续的治疗了。你原来正常的血管都能狭窄、闭塞掉,开通后的血管怎么不会再狭窄呢。” 今天的这个病例让我感觉到,只要后续治疗做到位,是可以保持长期通畅的。

患者,男,77岁,5年前因间歇性跛行,右足静息痛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诊断为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Fontaine3期,行右下肢动脉造影显示:右股腘动脉尚通畅,膝下胫前、胫后动脉均全程闭塞,腓动脉中段闭塞,远端通过前后交通支与足背动脉,胫后动脉远端相连。


导丝导管配合,通过腓动脉闭塞段,应用球囊扩张,重建腓动脉管腔,血流可通过腓动脉前后交通支到达足部,患者当时即感足部温暖,症状缓解。


近5年后,2021年1月5日来诊,述右足部发凉,异样感觉,并无间歇性跛行、静息痛,要求复查。我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可能是5年前扩张的腓动脉又闭塞了。“您是不是又抽烟了?”“没有啊,一根儿也没有抽。”那,怎么又会闭塞了呢?

于是,我们于2021年1月8日为患者复查了右下肢动脉造影:右侧腓动脉通畅如初,一点狭窄都没有。


我们也都感到很惊讶,也很高兴。既然已经造了影,不妨试着开通一下胫后动脉吧,说实在的,我们心里也没底儿,因为胫后动脉闭塞最少已经5年了,因为5年前造影时胫后动脉已经全程闭塞。

有幸的是,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开通了胫后动脉全程,有了直达足部的血流。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

2019版中国糖尿病足防治指南也认为“目前膝下动脉血管腔内治疗的长期通畅率不高”,但通过该病例可以看出,只要患者术后规范治疗,膝下动脉病变介入术后也可以保持长期通畅。

该患者的经验:

● 术后定期随访,规范治疗。

● 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体重控制达标。

● 规范应用抗血小板药物和扩血管药物。

● 绝对戒烟。

● 加强运动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