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美国FDA为什么下令召回二甲双胍缓释片?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办 下一篇: 过了40岁应该吃点阿司匹林,来预防心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56岁女子突发脑梗离世,医生叹息:饭后一件事,或是“祸根”
2021-01-12
来源:魏医生在线
10631
0
上周一天夜里,救护车呼啸而至,送来一位不省人事的女性患者。一群人在急诊室呼喊着, “医生,医生,快救救她啊,她没有反应了”

  

上周一天夜里,救护车呼啸而至,送来一位不省人事的女性患者。一群人在急诊室呼喊着, “医生,医生,快救救她啊,她没有反应了”

患者是56岁的李阿姨,刚退休不到1年,儿子在外地工作,自己退休后就赋闲在家。平时没什么事,感觉生活比较乏味,也不跳广场舞。

半年前,就开始在小区的麻将室里打牌,几乎每天都打牌到凌晨,偶尔还通宵打牌。因为李阿姨患有高血压5年,老伴和儿子都劝她少打牌,尤其是不要熬夜,但收效甚微。她自认为每天都在吃降压药,血压不会高的,所以,一如既往的“坚持打牌”。

发病当夜,李阿姨吃完晚饭后就开始了新一轮的牌局,打了2个小时后,人感觉有点头晕,麻将室老板就给她喝了一杯牛奶,她感觉好些了,就继续“战斗”。不料,因为牌桌上“碰牌”的问题,李阿姨非常生气,与一位牌友争执起来了,很快就闹的脸红脖子粗。争吵中,她感觉头晕加重,两眼一抹黑倒在地上,牌友见状赶紧拨打了120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患者到达急诊室时,人已经失去意识了,呼之没有反应,四肢也未见活动。测血压180/105mmHg,心率104次/分,立即做了一个头颅CT,医生阅片后诊断“急性大面积脑梗死”,予以告病危。

患者发病才1个多小时,医生建议静脉溶栓治疗,家属签字同意溶栓。经过溶栓治疗后,患者病情没有明显的改善。

1天后复查头颅CT,患者出现了脑疝形成(大面积脑梗死容易出现这种病情恶化),出现浅慢呼吸,呼吸幅度也在减小。给予了积极的脱水,改善循环,降压,吸氧等治疗。发病第3天,患者最终出现心跳停止,宣告死亡。

对于患者的离世,医生叹息:这个年纪,本应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怎能天天打牌呢。

长期熬夜打牌,生气情绪波动是脑梗死的明确诱因,高血压是危险因素。患者平时有高血压,平时也不注意控制,虽然在吃药,但是自己很少测量过血压,血压是否控制到正常范围都不清楚。而且,长期打牌,久坐,导致血流循环不畅,血流减慢,很容易在血管内形成血栓,结果她一激动,血压飙升,心率加快,导致血流速度加快,对血管壁的冲击力明显增大,导致血管壁的斑块或者血栓脱落,堵塞了大脑血管引发脑梗死。

医生忠告:身体出现5种征兆,或暗示脑梗即将来临,请及早就医

征兆一:流口水

流口水是脑梗的常见征兆之一,白天和夜间均可出现,夜间睡觉时更明显,次日可在枕头、床单上发现大量的口水,主要表现为不受控制的流口水,甚至有可能被呛醒,有的人还会伴有口角歪斜、言语不利等。

这是因为脑血管出现供血不足或堵塞,导致大脑中枢神经对咽喉肌、舌肌活动的控制力减弱有关,使口腔活动不受控制,因此出现流口水的情况。

流口水可能持续数分钟、数秒钟就好了,但又容易反复出现。

征兆二、哈欠连天

一般脑梗来临前,多因为高血压、高血脂、熬夜等危险因素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血流减慢,导致大脑缺血缺氧,就会出现连续不断地打哈欠、犯困的征兆。

打哈欠是通过肺部扩张,来补充大脑所需的氧气,故而哈欠连天。

征兆三、言语含糊

言语含糊,说话不清楚是脑梗的典型征兆之一,是因为大脑的语言中枢区域出现供血不足,引起神经缺损症状,表现为舌根发紧,找词困难,口齿吐词不清晰,严重时会出现失语的情况。

征兆四、手脚麻木

手脚麻木也是脑梗患者较为常见的征兆之一,主要表现为一侧手脚出现麻木感,有时可伴有面部、舌头、口唇麻木,这大多数是因为血流减慢,脑供血不足导致的。

征兆五、头晕头痛

头晕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症状,比如感冒、劳累熬夜、血压波动、血糖升高都有可能引起头晕。

但是,头晕也是脑梗的征兆之一,是因为血流减慢,造成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所致,可伴有头痛,视物模糊,耳鸣等,如果在一段时间频繁的出现头晕头痛,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就更应该警惕脑梗。

想要预防脑梗,请做好三件事,养护血管,脑梗不来扰!

一、 多喝水

人到中年,水分流失速度加快,容易导致血流减慢,需要及时补充。

水是血液最好的稀释剂,多喝水可以帮助身体排除毒素,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

多喝水可减轻体重,研究表明,水诱导的生热作用可能会提高24~30%的代谢率,这会燃烧更多的能量,减轻体重,避免罹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最终降低脑梗死的风险。

世卫组织建议成人每天喝8杯水,约2000ml为宜。早上空腹喝水是喝水的最佳时间点之一。

二、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

坚持每天运动锻炼半小时,如果达不到,就保证每周运动5天,运动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血流,降低血管内形成斑块和血栓的几率,从而降低脑梗死。

研究表明,坚持运动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胆固醇)的水平来抵消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运动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建议以以体质指数(BMI)为参考,保持BMI<24。BMI=体重(kg)/身高平方(m2)。举例:成年人体重65公斤(kg),身高1.70米(m),BMI=65/(1.7*1.7)=22.5,属于健康的体重。

建议以有氧运动为主,包括慢跑、快走、游泳,骑行、打太极拳等。

三、充足的睡眠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曾发表了一项研究,对3974名健康成年人进行长达十年的随访。研究结果表明,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比每晚睡7~9小时的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风险增加27%。

2020年在《神经病学》杂志发表了一项我国的研究,对近32000名平均年龄62岁的人进行数年的随访。研究结果表明,每晚睡眠时间>9小时的人比每晚睡眠<8小时的人患脑梗死的风险高23%。

医生忠告:保证夜间睡眠时间7~9小时,午睡半小时为宜,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好。

医生注:饮食方面对预防脑梗死也很重要,在我另外的文章里面有详细的叙述,大家可以去看看,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结语

虽然脑梗死的死亡率并没有心肌梗死高,但脑梗死的高度致残性更可怕。很多患者曾说过“我不怕死,就怕瘫,吃喝拉撒在床”。

大家其实也不必过于忧虑,因为研究表明,80%的脑梗死是可以预防的。所以,一定要掌握有关脑梗死的相关知识。积极控制危险因素(三高、心脏病、肥胖、吸烟饮酒、打鼾、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多喝水,多运动,多吃蔬果,保证充足的睡眠,情绪稳定,定期体检,合理用药,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的降低脑梗死的风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