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65岁大爷吃三七粉1年,突发心梗离世!三七粉不能随便吃,谨慎 下一篇: 40岁以上的人每天吃鸡蛋健康吗?看看研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一天当中什么时候血压最高,高峰时影响吃药和运动吗?
2020-12-24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28363
7
很多朋友在留言里描述了自己的血压总是在波动状态,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是不同的。这些朋友很焦虑,担心自己血压不稳定是不是患了高血压。事实上,正常人的血压一般都是处于波动状态的。那么,一天之中什么时候血压最高?

  

很多朋友在留言里描述了自己的血压总是在波动状态,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是不同的。这些朋友很焦虑,担心自己血压不稳定是不是患了高血压。事实上,正常人的血压一般都是处于波动状态的。那么,一天之中什么时候血压最高?了解血压的变化规律有什么意义?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每天血压波动的规律是什么?

一般来说,人的血压每天都是处于波动的状态,不同时间段,测量的血压值是不同的。大多数的朋友,每天血压会有两个高峰,第一高峰出现在上午的6:00~10:00,这段时间相当于晨起后,由于刚刚起床,身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造成血压升高。很多心梗、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容易在这个时间段发作,与早晨血压升高关系是十分密切的。

第2个高峰一般出现在下午16:00~18:00,这个时间段相当于下班时间,很多高血压的朋友在这个时间赶到疲劳、颈痛、头晕等往往误以为是工作一天劳累的原因,殊不知这可能是血压升高导致的。

全天血压的最低值往往出现在凌晨的2:00~3:00,这个时候人们正处于熟睡状态,心跳比较慢,全身都处于方式状态,血压比较低。与血压高峰相比,一般会相差10~20mHg。

大多数人都会出现这种血压的波动情况,但并不绝对,并不是每位朋友都严格地按照这种规律变化的。

血压的波动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规律,但并不是每个朋友都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很多高血压的朋友在医院治疗,医生往往要求其检测仪24小时血压,为的就是了解患病朋友血压的波动情况,在根据波动情况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血压波动这么大,要想诊断高血压,应该以哪个为准?

人体的血压波动这么大,到底应该以哪个时间段血压值为准呢?在正确的血压测量方式下,医生们一般会按照病人血压最高峰得到的数值为准,只要收缩压大于140和(或)舒张压超过90,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如果在其他时间段测量血压,有可能会漏掉一些早期高血压患者。

住院的朋友往往都会发现,护士们经常会是在早上患者刚刚起床的时候就为其测量血压,这也是因为这段时间血压值相对来比较高,容易发现血压的异常,可以及早进行相关的干预。

血压的这种波动,对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有啥影响?

了解血压的波动情况,对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朋友们选择在血压高峰的时候测量血压,可以及时发现早期高血压,一般这时候的血压值并不是很高,也比较容易控制,很多朋友不需要吃药,仅仅通过健康低盐饮食、合理运动、调整心态、减轻体重等方式就可以把血压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而且及早发现还可以有效地减少高血压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等)地出现。

与此同时,了解了血压的波动情况,医生就可以根据血压波动情况,来合理安排高血压朋友的服药时间。医生们一般根据药物吸收的规律和血压波动情况调整服药时间,使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血压高的时间段达到最高峰,从而有效地控制血压,预防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

细心的朋友都会发现,很多医生都建议高血压的朋友在早晨服药,这也是因为血压在早晨会达到一个高峰的状态,很多心梗、脑梗、脑出血等疾病在这个时间段发病,因此,很多医生认为,在早晨服药可以有效的压制血压高峰,从而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最后,了解了血压的波动状态,可以合理安排高血压朋友的生活方式。在血压高峰的时段尽量避免剧烈升高血压的活动。从而可以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张医生曾经在很多文章里反复建议,希望高血压的朋友不要在晨起后锻炼,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段时间血压偏高,高血压的朋友在这段时间内运动,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建议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在下午2:00~4:00的时间去锻炼,这段时间血压相对来说比较低,运动比较安全。

总之

了解身体一天的血压变化,对于朋友们及早发现血压异常,日常控制血压,合理安排日常活动,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数情况下,人体每天血压有两个高峰,分别出现在上午的6:00~10:00和下午的16:00~18:00,血压的波动每个人并不完全一样,要想了解自己的血压波动情况,可以到医院监测24小时血压,根据血压波动规律合理选择用药时间,对保证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