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患痛风四十年脚长痛风石拄拐杖,他在求医降尿酸时遭遇了什么? 下一篇: 被心脑血管疾病盯上的年轻人,切莫错过早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38岁男子坚持“吃这几样东西”,甘油三酯6.1降到1.7
2020-12-09
来源:神经内科医师Dr魏
10994
0
半年前的一天夜里,一辆救护车呼啸而至到医院,送来一名38岁男子,当晚他看电视时突发言语不利,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

  

半年前的一天夜里,一辆救护车呼啸而至到医院,送来一名38岁男子,当晚他看电视时突发言语不利,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他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立即完善了头颅CT,初步判断为“急性脑梗死”。患者做完CT后发病才1小时,医生给予静脉溶栓(阿替普酶)治疗,约1小时后患者言语恢复了,右侧肢体也可以活动了,让这名男子免于瘫痪。

据了解,该名男子姓方,是一名程序员,当晚在外应酬,喝了一些酒,回到家后洗完澡就在沙发上坐着看电视。方先生的妻子说,方先生由于工作关系,长期久坐,运动少,经常点外卖,也免不了吸烟饮酒,近2年体重增长了10多斤。

方先生有多年的高脂血症病史,平常没什么不舒服,所以就没吃药控制,最近连续几天的加班,熬夜没休息好,还有就是烟不离手,酒不离杯,血脂水平居高不下,引发脑梗死。

高脂血症——血管健康的大敌

方先生的血脂检测结果低密度脂蛋白(LDL)2.0mmol/L,甘油三酯6.1mmol/L。

● 研究表明,低密度脂蛋白与脑梗死密切相关,但该男子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正常的,但甘油三酯明显升高亦与脑梗死有关。因为血液中血脂过多会导致胆固醇和其他沉积物在动脉壁上的堆积过多(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沉积物(斑块)会减少通过动脉的血流量,从而导致并发症。例如:胸痛。如果为心脏供血的动脉(冠状动脉)受到影响,可能会出现胸痛(心绞痛)和其他冠状动脉症状疾病。进一步如果斑块破裂,在斑块破裂处会形成血栓,阻塞血液流动或破裂并堵塞下游动脉,造成心肌梗死。而当脂质斑块在颈动脉或心脏冠脉处形成血栓并脱落,随着血液堵塞脑血管,就会导致脑梗死的发生。

● 此外,血脂异常也是导致外周动脉疾病(心脏和大脑以外的血管疾病)。在外周动脉疾病中,脂肪沉积沿着动脉壁堆积并影响血液循环,易造成下肢动脉硬化疾病,出现间歇性跛行、疼痛,肾动脉也可以受影响。血脂异常也会造成代谢综合征,增加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的发病风险。

● 方先生这次恢复得好,是因为送医很及时,符合脑梗死治疗的“黄金时间窗”,但1年内复发率仍17.7%,所以预防脑梗复发是重中之重。

● 方先生的出院医嘱是阿司匹林100mg/日,阿托伐他汀20mg/晚。而阿托伐他汀针对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而甘油三酯主要是饮食控制,并且方先生是甘油三酯高

● 结果,经过几个月的饮食调理后,方先生体重下降了,甘油三酯也恢复正常了(复查甘油三酯1.7mmol/L)

高脂血症——调整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关键

经过这次的死里逃生的经历,对方先生的健康敲响了警钟,他决心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素食为主:水果、蔬菜、坚果和鱼类,每天保证5种水果和蔬菜的摄入,水果以苹果、猕猴桃、香蕉为主,蔬菜以深色绿叶菜为主,它们含有大量的钾、叶酸和抗氧化剂等营养物质,预防斑块进展和脑梗死,冠心病。

植物油(橄榄油、葵瓜子油)代替动物油。

坚果当成平时的零食,很少光顾外卖的生意了。

吃鱼为主:1周吃3~4次鱼,尤其是深海鱼。

坚持运动:平时只要有时间就坚持快走和慢跑,保证每周150分钟以上,几个月后体重下降了8~10斤。

导致高脂血症的不良习惯

摄入过多不健康食物:如肥肉、全脂乳制品、黄油、猪油和大多数油炸外卖以及烘焙食物(如酥饼、饼干和糕点),这些食物含大量的饱和脂肪会增加血脂水平。

肥胖:体重指数(BMI)≥28增加高脂血症的风险。

缺乏运动:运动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的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胆固醇),同时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而缺乏运动就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

吸烟:吸烟会损害血管壁,使其更容易堆积脂肪沉积物,吸烟也可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好的胆固醇)。

饮酒:长期饮酒会影响血脂的代谢,久而久之血脂会逐渐升高。

年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新陈代谢水平下降,所以患高脂血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