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糖控制好不好光看血糖值不够,远期近期效果有专门的指标 下一篇: 高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文全说清楚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为啥很多脑出血都是在上厕所时出现的?怎么减少风险?医生讲清楚
2020-11-30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686
0
很多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有些脑出血的病人都是在上厕所时发的病,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与我们排便的活动有关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很多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有些脑出血的病人都是在上厕所时发的病,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与我们排便的活动有关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脑出血的可怕之处有哪些?

脑出血是脑卒中的一种,脑卒中的病人中约有20%是脑出血,脑出血是一种高死亡率、高致残率、治疗费用高、高复发率、高发病率的疾病。脑出血的发病率虽然不如脑梗死高,但是后果和危险程度要比脑梗严重的多,患上脑出血的朋友,很多都会失去部分生活自理能力,甚至有的不能自理。

脑出血的后遗症常见的有一侧肢体不能活动、不能言语、口歪眼斜、发作性抽搐,严重的甚至昏迷不醒,植物生存状态。这些后遗症会严重影响患病的朋友以后的生活质量,给家庭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特别在我国北方,很多老年人都比较容易患上脑出血。脑出血与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是导致脑出血的重要原因。很多细心的朋友们发现,很多老人患脑出血的时候都是正在上厕所,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这与上厕所时的特点有关。

为何上厕所时容易发生脑出血?

上厕所的时候之所以容易发生脑出血,原因是在上厕所的时候,腹肌会努力收缩,腹腔和胸腔内的压力迅速增加,使得心脏不得不用更大的力量才能把血液输送出去,因此导致了血压的迅速增加。而脑内供血的动脉血管就如同橡皮筋一样,短期内的颅压迅速升高,就像拉扯一根橡皮筋,很容易将橡皮筋扯断。

脑血管也是这样,短时间内颅内血压迅速升高,很容易导致颅内血管破裂出血。特别是合并动脉硬化的老人,他们的血管弹性减少,脆性增加,在血压急剧突然升高时,很容易发生破裂出血,引发脑出血。

这种脑出血很容易发生在有便秘习惯的老人。这类朋友大便长时间存留在体内,水分会减少,排出更加困难,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想把这些在体内存留很久的大便排出,就必须用更大的力量,这样更容易患上脑出血。

如何预防这类脑出血呢?

预防这类脑出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治疗基础疾病:这些疾病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这些疾病都会加速动脉硬化。只有把这些基础疾病控制住了,才能有效的减慢动脉硬化的进程,起到保护脑血管,减少脑出血的发病率。特别是血压异常更容易引发脑出血,在生活中要给予特别的关注。

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在我们日常的饮食中,蔬菜、水果、粗粮都富含膳食纤维,常吃这类食物可以增加肠道蠕动,减少热量的摄入,改善便秘状态。对控制基础疾病的病情也有不错的效果。

合理的有氧运动:减少久坐,通过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胃肠道的蠕动能力,促进排便。而且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腹肌的张力,促进排便。有氧运动也能减轻前述基础疾病的病情,对预防脑出血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增加水分的摄入: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增加消化道内的液体含量,从而改善大便板结的情况,促进排便,对改善便秘有很大的好处。

如遇大便干结情况,建议使用润肠剂促进大便排出,切勿强行排便,会导致腹压反复的升高,非常容易引发脑出血。

总之

上厕所时容易出现脑出血,是因为上厕所时,颅内血管的压力升高、破裂,导致脑出血。常发生在有便秘习惯的老人身上,对于这种情况的预防,需要从生活的多个方面入手,来改善便秘习惯,才能有效的降低脑出血的发生几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