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不忍病痛折磨,晚期癌症病人跳楼身亡!癌症末期的痛,没人能懂 下一篇: 水牙线、电动牙刷 洁牙“神器”真那么神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阿司匹林的作用能持续10天左右,可以隔一天吃一次吗?药师详解
2020-11-23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225
0
提到阿司匹林,大家应该都很熟悉,这是一款百年老药,很多朋友都吃过,也有很多人正在吃。起初,阿司匹林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后来,它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被发现,如今已经成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药物,是世界医药史上公认的三大经典药物之一。

  

提到阿司匹林,大家应该都很熟悉,这是一款百年老药,很多朋友都吃过,也有很多人正在吃。起初,阿司匹林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后来,它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被发现,如今已经成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药物,是世界医药史上公认的三大经典药物之一。

阿司匹林究竟有什么神奇的作用?

阿司匹林有着“百年神药”的美称,它为什么能称神呢?神在哪里?如今,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其主要病因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就会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诱发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预防血栓形成,从而减少心梗、脑梗等血栓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不仅如此,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肯定了阿司匹林的疗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症、降低糖尿病死亡风险、减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进展、增强抗癌药物的疗效、帮助修复蛀牙、降低结肠癌发病风险、降低消化道癌发病率等等。目前为止,阿司匹林被发现至少有14个功用,堪称“神药”。

阿司匹林能不能隔一天吃一次?

长期吃阿司匹林的目的都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治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阿司匹林对血小板的抑制作用能持续10天左右的时间,这是不是意味着阿司匹林可以隔一天吃一次甚至隔几天吃一次呢?并不是!

阿司匹林的主要成分是乙酰水杨酸,它可以与血小板中的活性因子相结合,使血小板失去聚集在一起的能力,乙酰水杨酸一旦与血小板结合之后,便不可分离,直至血小板死亡。阿司匹林进入人体之后,大约24小时就会被完全排出体外,也就是说,如果第二天不服用阿司匹林,体内便没有乙酰水杨酸存在。

但是,人体每天约有10%~15%左右的血小板是新生的,必须及时对其进行抑制,才能有效预防血栓。如果第二天不服用阿司匹林的话,体内就没有乙酰水杨酸来抑制这些新生的血小板,从而增加了血栓形成的风险。所以,医生一直强调,要每天坚持服用阿司匹林。有研究表明,坚持服用阿司匹林者,其20年生存率显著高于中途停用阿司匹林者,这也证明了坚持服用阿司匹林的获益。

经常有粉丝来咨询,长期吃阿司匹林,担心药物副作用,能不能隔一天吃一次呢?现在大家知道答案了,阿司匹林是不够隔天服用的。对于长期用药的朋友来说,担心药物副作用是情理之中的事。

长期吃阿司匹林,究竟有哪些副作用呢?

第一,胃肠道反应。阿司匹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胃肠道不适,具体表现包括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严重时可导致消化道粘膜损伤,引发消化道出血。近年来,随着阿司匹林肠溶片的普及,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逐渐降低。

第二,肾脏损伤。阿司匹林主要在肾脏排泄,可能会引起血尿氮和血清肌酐升高,这是肾脏损伤的标志,具体表现为多尿、少尿、尿频、蛋白尿等,严重时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第三,影响血液系统。阿司匹林抑制了体内大部分血小板的活性,而血小板的作用就是凝血,长期大量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增加出血风险,如胃出血、鼻出血、皮下出血、皮肤紫斑、牙龈出血等,长期滥用还可能发生巨细胞性贫血及全血减少。

第四,过敏反应。部分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以后,可能会出现皮疹、荨麻疹、哮喘、血管神经性水肿甚至是休克等症状,这都属于阿司匹林过敏反应。

第五,中枢神经系统反应。一般来说,大量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导致头晕、头痛、耳鸣、视力减退、听力减退等不良反应。

以上就是阿司匹林较为常见的一些副作用,一般来说,症状是比较轻微的,大家无需过分担心。长期用药就是权衡风险与获益之后的选择,既然选择服药,那获益肯定是大于风险的。只要严格地遵医嘱用药,定期复查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肝肾功能等项目,就可以避免严重副作用的发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