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做到这几点 冷冻冰鲜放心吃 下一篇: 怎么判断高血压的严重程度,能分为轻度、中...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甘油三酯高,吃什么食物能降低血脂?这份最全饮食指南你必须点开
2020-11-12
来源:问上医
30706
9
甘油三酯,很多人应该都听过它的名字,但却不是很了解它到底是什么。今天“问上医”就和大家聊聊甘油三酯,以及当它的水平偏高时,该怎样调节日常饮食来降低血脂。

  

甘油三酯,很多人应该都听过它的名字,但却不是很了解它到底是什么。今天“问上医”就和大家聊聊甘油三酯,以及当它的水平偏高时,该怎样调节日常饮食来降低血脂。

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脂肪

甘油三酯水平和心脏健康有着直接的关系,它其实是一种存在于血液中的脂肪。当人体摄入食物后,身体会将暂时用不完的热量分解转化为甘油三酯,然后储存在脂肪细胞中。当人体需要热量时,体内激素就会促进甘油三酯分解。

所以,如果你平常饭量比较大,摄入的热量总是远高于消耗的热量,那就要小心甘油三酯水平会偏高了。尤其是如果你平常比较爱吃精细的主食,比如面条、大米,而且摄入的脂肪量较高(爱吃肥肉或具有重油重盐的饮食习惯),那就要小心了,它们最能够产生过多的热量。

你的甘油三酯水平偏高吗?

甘油三酯水平偏不偏高,通过体检抽血的化验结果就可以看得出来。

正常水平:低于150mg/dL;

临界水平:150-199mg/dL;

偏高水平:200-499mg/dL;

高的离谱:500mg/dL或以上。

注意在血液检查前10小时内不能吃喝,保持空腹,这样检查结果才会更加准确。

甘油三酯能带来的危害可真不少

甘油三酯过高会给心脏带来危害。它可能会带来动脉阻塞、引发心脏病或中风。

甘油三酯过高也是代谢综合征的症状之一,代谢综合征还会出现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偏低、高血糖、高血压、腹部脂肪堆积等症状。

代谢综合征会大大提高出现心脏病、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给人体带来极大的危害。

“四多五少”,控制甘油三酯必须先看这份饮食指南

1. 少吃糖

控制甘油三酯,最需要控制的食物之一就是糖类,特别是单糖。

果糖也属于单糖的一种,此外,汽水、烘焙糕点、调味酸奶、冰淇淋、谷物早餐等食物中都添加了糖。

2. 少吃含饱和脂肪高的食物

奶酪、全脂牛奶、红肉、肥肉,这些食物中的脂肪含量都很高。如果你的甘油三酯水平已经偏高了,就要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否则,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还会继续升高。

3. 少吃主食

越是精细的粮食,成分越简单,越容易被分解也越容易被身体吸收。如果你每天都吃面条、喝稀饭,还爱吃米饭,还不喜欢运动,那么太糟了,你可能会很容易发胖,同时,体内甘油三酯的水平可能也会逐渐攀升。

4. 少吃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

很多加工食品,比如薯片、薯条、饼干、蛋糕、人造黄油中都含有反式脂肪,最好不要吃这类食品。反式脂肪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也会影响甘油三酯的水平。

5. 多吃含有不饱和脂肪的食物

牛油果、核桃、去皮肌肉、菜籽油和橄榄油都是很好的食物,它们多含有天然单链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6. 多吃鱼

可以用鱼代替红肉。鱼体内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心脏有益,有助于降低甘油三酯水平。推荐大家每周吃2次鱼,甘油三酯水平高的朋友最好少吃猪肉或牛羊肉。

7. 多吃坚果和蔬菜

很多坚果和蔬菜中也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包括核桃、亚麻籽、生菜、羽衣甘蓝、豆类等。

8. 口服欧米伽-3补充剂

甘油三酯水平较高的朋友可以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服用欧米伽-3补充剂。很多鱼油补充剂中都包含DHA和EPA两种对心血管有益的物质,推荐大家日常服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