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通过实地评估验收 下一篇: 7月,多位顶级医学大咖共赴郑州只为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技 > 信息化
十四年后要建成健康中国,基层慢病管理如何跟上要求?
2021-06-25
来源:慢病界
17121
0
慢病管理是健康中国计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专家指出,慢病管理甚至关乎我国现阶段新冠疫情的防控水平,因为大多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常合并慢病

  

慢病管理是健康中国计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专家指出,慢病管理甚至关乎我国现阶段新冠疫情的防控水平,因为大多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常合并慢病,如果慢病控制好了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也会大幅减低。

作为慢病防治的第一线守护者,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慢病管理的基本保障。但一些基层地区受限于医疗服务能力和设备水平,如慢病管理专业人力资源不足、医生缺乏连续有效的监测数据,难以精准诊疗,各部门间尚未形成一体化的协作模式等,存在一定慢病管理难的问题。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慢病人群的管理也迎来新挑战,如何保护易感人群,尽量减少感染的风险,又能为其提供防护知识、有效的医疗服务,成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下大力气为基层医疗机构赋能,着力控制慢病患病率,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健康中国行动四大慢病防治行动均对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治服务能力提出了要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提出要增加高血压检出的设备与场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配备血脂检测仪器;糖尿病防治行动提出要提高医务人员对糖尿病及并发症的早期发现、规范化诊疗和治疗能力;癌症防治行动提出要通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西部地区及基层能力,提高癌症防治同质化水平;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提出要推动各地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配备肺功能检查仪等设备,做好基层专业人员培训,着力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明确部署。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下,慢病管理环节具体有哪些现实难题需要解决,怎样才能帮助基层切实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2021年7月14日-16日,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将登临河南郑州,届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相关负责领导、推进慢病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的地方及综合医院代表,将深入分享开展慢病管理能力建设的理念、典型模式和技术、政策及机制层面的经验,大会还邀请了多位领域大咖现场从政策构建、实践推进等不同视角分析点评慢病管理的典型案例,探析提升慢病管理能力(尤其是基层慢病管理能力)的有效路径。

作为我国慢病管理领域规模盛大、颇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2010-2019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的指导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广大慢病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十年蓄力,大会下一个新征程已然开启。

第11届慢病大会,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为慢病事业和老龄健康事业聚心聚力。健康中国,共同行动!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