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你为什么总瘦不下来?终于找到真正的原因了! 下一篇: 高血压管理中的这些“坑”,你踩了几个?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呼气试验阳性一定有感染?一文了解幽门螺杆菌的检测与根除
2022-04-29
来源:胃肠病、成大夫谈消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11280
0
慢病界:感染幽门螺杆菌,如何合理杀菌?

  

我国是胃癌大国,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每年新发胃癌46万,死亡近40万人,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胃癌死亡,占到全球的一半。


早期胃癌发现率很低于15%,85%以上的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5年综合存活率低于40%。


以我国胃癌高发地区的分布来看,问题首先出在饮食上,而且很有“地方特色”,它们的共同点是爱吃盐渍的食品,比如腌猪肉、咸鱼、咸菜和海产品等。在其中又以山东省临朐县、辽宁省庄河县、福建省长乐县最为代表性。


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长时间作用的结果,除了饮食习惯、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免疫因素等,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与日常的很多疾病都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胃癌、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消化不良等。此外,还有很多非消化道的疾病,也与幽门螺杆菌密切相关。


因此,早筛查、早诊断,积极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根除治疗,有助于相关疾病的防治。


呼气试验检测阳性,就一定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吗?


有位胃癌患者5年前胃大部切除,术后每年规律复查胃镜,既往手术前曾经有过幽门螺杆菌感染,因此每次复查胃镜时患者同时会做一下呼气试验检查,每年呼气检查结果都提示阳性,连续几年医生都给患者开具了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药物,但多次治疗后复查呼气检查仍然阳性,最后通过幽门螺杆菌血清抗体和粪便抗原检测,两项检查结果都显示阴性,提示患者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之前的呼气检测阳性考虑假阳性。

 

为什么呼气试验检查会出现假阳性情况?


呼气试验检查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属于一种间接检测方法,其检测的是幽门螺杆菌的一种代谢产物——尿素酶,当呼气检测阳性时,提示人体内存在产尿素酶的细菌,由于幽门螺杆菌是人体内产生尿素酶最强的细菌,因此多数情况下呼气试验阳性提示体内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

但除了幽门螺杆菌,人体胃肠道还有其他细菌也会产生尿素酶,所以呼气试验阳性有时候是检测出了其他非幽门螺杆菌的产尿素酶细菌,而不是幽门螺杆菌,这个时候呼气试验阳性就是假阳性,如果没有判断出假阳性的情况而给予了患者抗生素治疗,就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抗生素相关的风险。


哪些情况可能会出现呼气试验检查假阳性?


  • 重度萎缩性胃炎:当重度萎缩性胃炎导致胃内胃酸缺乏时,可能会导致胃内各种细菌过度生长,这些过度生长的细菌(非幽门螺杆菌)会产生较多的尿素酶,从而导致呼气试验假阳性。


  • 胃潴留:当胃内大量食物等潴留时(常见于幽门梗阻),可能会导致呼气试验假阳性。


  • 胃动力异常:如当胃肠道蠕动过快时,服用的检测试剂在没有达到采集气体样本时间之前就已经从胃腔进入了小肠,这时如果呼气检测阳性检测出的是小肠内的产尿素酶细菌而不是幽门螺杆菌。甲亢、服用试剂后过度运动、服用促胃肠道动力药物等,都可以导致胃肠道蠕动过快,从而导致呼气检测出现假阳性的情况。


  • 胃部分切除术后:对于胃部分切除术后的患者,呼气试验检测的准确性较差,存在假阴性或者假阳性可能性较大,对于这类患者通常不建议应用呼气检查检测幽门螺杆菌,而是建议采用幽门螺杆菌粪便抗原检测结合血清抗体检测的方法、并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综合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活动感染。


  • 检验误差:任何检测方法都不会是百分之百准确的,都存在一定的假阴性或假阳性的情况,当呼气检测值在临界值附近时,检测结果即存在假阳性或假阴可能,此时需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综合判断,当病情需要时,可以采用其他检测方法进一步协助诊断,或者择期重复呼气检查。

 

当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在呼气检测值较低时,在没有特殊临床情况时建议先不急于应用抗生素治疗,可以先应用一些中药、益生菌类药物对症治疗和调节,或者根据临床情况暂不用药观察,择期在时机合适时再应用抗生素治疗。


感染幽门螺杆菌,如何合理杀菌?


建议没有抗衡因素的成年人,都要检测和根除幽门螺杆菌,因为在浅表性胃炎阶段根除治疗,几乎可100%避免肠型胃癌的发生。


对于已经发生萎缩性胃炎的感染者,可以改善或者逆转胃黏膜组织学状况;已经发生萎缩、肠化、不典型增生的感染者,根除治疗后会降低胃癌风险,但不能完全避免,根除后20年内仍然存在一定的胃癌风险,仍需定期检查随访。


无症状感染者同样面临胃癌发生的风险,由于肿瘤发生的年轻化,对于无症状的35岁以上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当先进行内镜检查了解胃内情况,然后再进行根除治疗。


在根除或准备根除幽门螺杆菌时,通过以下几点建议,争取能够一次用药一次成功。


1

4联方案

从2012年开始,全世界进入到了4联时代,所谓4联时代,就是要同时吃4种药:质子泵抑制剂、铋剂和两种抗生素


质子泵抑制剂用于抑制胃酸,只有抑制住胃酸,抗生素才能起效,铋剂是一种辅助的杀菌药物。根除幽门螺杆菌最核心的是2种抗生素的选择,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有助于提高幽门螺杆菌根除率。


2

14天疗程

相比7天和10天的疗程,14天疗程会进一步提高疗效


一些人可能会问:“如果疗程再长一些,效果会不会更好?”实际上,超过14天的疗程,杀菌效果并不明显,反而会增加副反应风险和花费。所以在临床中,我们经常和患者强调14天的疗程。


3

服药依从性很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服药依从性。对于一种抗感染的药物,医生选药选的再对,如果患者不能遵医嘱用药,血药浓度和药物的作用较差,根除幽门螺杆菌很有可能失败。另外,还容易诱导细菌耐药,造成今后的处理更困难。


根除幽门螺杆菌的4联用药可能对患者来说有些麻烦,14天的疗程需要服用4种药,每种药每天要吃2-3次,需要大家重视,每顿饭每顿药尽量完成,才能保证杀菌效果。


当然也不是说一顿都不能落,通常认为,如果所有的药物完成80%甚至90%的话,幽门螺杆菌的根除效果还是能有比较好的保证。


4

不良反应的处理

在服药过程当中,约1/4-1/3的患者会有一些不舒服的反应,临床上称为不良反应,比如恶心、口苦、肚子胀、大便便稀、大便颜色发黑等这些。通常这些反应都是非特异的,能耐受的,大家不用在意,坚持服用就可以。


如果不良反应非常严重,无法耐受,或者身上出现了很多的皮疹、瘙痒,提示过敏,需要停止用药,尽快就医。大多数患者能够很好地完成用药疗程。


5

治疗后复查

经常有人问:“是不是我完成用药疗程,就说明根除成功了,以后不用管了?”


答案是否定的,医生通常建议患者在杀完菌以后停药1~2个月或者2~3个月,再到正规医疗机构,再进行尿素呼气试验,判断是否根除成功。


一些细菌是耐药的,第一次根除治疗可能会失败,这种时候就需要二线、三线的治疗了。



幽门螺杆菌真正成功根除后,再感染率很低;其5年再感染率大约在2-3%。幽门螺杆菌成功根除后,可部分逆转萎缩性胃炎、肠化、轻中度不典型增生,逆转发生的时间多在根除成功后5-10年后。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