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手脚冰凉的人容易患癌?被癌症盯上的其实是这4种人! 下一篇: 针对心血管疾病10大危险因素,美国学会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水果的食性有寒、热之分,不同体质人群适合吃什么水果?
2022-04-18
来源: 人卫健康
11005
0
慢病界:不同的人群应选择不同的水果!

  

古籍中对水果有 “丰俭可以济时,疾苦可以备药” 的记载。自然界的水果品种繁多、 芳香艳丽、 酸甜适口、 营养各具特色,是日常饮食的重要部分。不同水果的食疗功能不同,所以食用水果应注意选择,同时食用水果应注意品种多样化,摄入量也不宜过多。



关注水果食性,选择因人而异

中医理论认为:饮食须掌握阴阳平衡,要贯彻 “热者寒之,寒者热之” 的原则。夏天应该选择性味寒凉的水果,如西瓜、 甜瓜、梨、甜橙、香蕉、桑葚等。这些水果可以清热生津、通便润肠,而荔枝、 龙眼等水果属于性味温热的水果,夏天不宜多吃。


健康知识“划重点”:水果的食性有寒、 热之分,不同体质的人群对水果的选择也应该有所取舍。



吃水果的学问

水果的食性可以分为寒凉、 温热、 甘平三类。

食性寒凉的水果有柑、 橘、 香蕉、雪梨、柿子、 西瓜、 山竹等,体质虚寒的人要慎食。

食性温热的水果有枣、 栗、 桃、 杏、 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榴梿等,体质燥热的人食用这些水果要适量。

食性甘平的水果有梅、 李、 椰、 枇杷、 山楂、苹果等,这类水果适宜于各种不同体质的人。



    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应注意选择

冠心病、 高血脂的病人宜吃山楂、 柑橘、柚子、桃子、草莓等水果,因这些水果中富含维生素 C 和烟酸 (尼克酸),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菠萝、梨、 樱桃、 杨梅、 葡萄、 荔枝等富含果胶和果酸,有利于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选择食用。

慢性肝炎患者宜吃富含维生素 C 的水果,如猕猴桃、 橘子、 酸枣、 红果、 橙子等。


不同的人群应选择不同的水果

老年人体质较弱,应选择性味平和的水果,如葡萄、 菠萝、 杏、李子、 桃、樱桃、荔枝、柠檬等。

孕妇则要选择性味甘凉的水果,如西瓜、 甜瓜、 甜橙、 香蕉等,同时可以食用比常人更多一些的水果,以满足体内胎儿发育的营养需要。



内容来源: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果品 营养 健康》

主    编:赵霖、赵和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