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患者注意啦!7种情况必须找医生解决 下一篇: 血脂异常是怎么损害血管的?降血脂,要学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喝苏打水能降尿酸吗?尿酸高了,这么降!
2022-03-29
来源:健哥说心脏、漫说健康
12083
1
​慢病界:喝苏打水对痛风带来的疼痛感有效果吗?

  
研究表明:痛风已经开始追着年轻人跑。

据数据显示,我国成人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已经达到14%,远远高于2015-2016年的11.4%

显然,高尿酸血症已经在我国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痛风若平时老实点还没太大明显不适,但一旦不老实,发作起来可比牙疼多了多,甚至有人还将痛风比喻为恶魔一直在撕咬你的脚。


苏打水,能够缓解痛风吗? 


一般痛风发作起来,医生都会开一些碳酸氢钠片给患者口服,缓解疼痛,于是有些患者就认为碳酸氢钠就能治疗痛风,能够降低尿酸,于是有些人就会喜欢喝点苏打水。


然而,苏打水真的适合患者喝吗?喝苏打水对痛风带来的疼痛感有效果吗?

对比其他饮料而言,苏打水更适合痛风患者饮用。

这种水的ph值是呈弱碱性的,而尿酸患者中的血液是酸性的,适当地喝一些苏打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血液中的酸性情况。

苏打水不是一种药物,不能够代替碳酸氢钠片的治疗作用,它不能起到药物对人体的治疗效果,不能短时间内缓解痛风带来的疼痛感。
同时苏打水虽说是弱碱性,但其中含有不少钠盐,可能会加重肾脏负担,升高血压,同样不利于患者病情恢复。

所以,苏打水能喝,但并不要特意去喝,也不要作为痛风的治疗。在选择苏打水时,需要看清它的成分表,主要是选择含有碱性比较多的苏打水。


降尿酸首选生活方式改善 


对于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我国《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实践指南》推荐首选非药物治疗,包括调节饮食、加强锻炼以及控制体重等,如果合并慢性肾病或者心血管危险因素,或者非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生活方式干预是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的基础治疗措施。

饮食上,高尿酸血症患者应该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具体分为三点:

1

尿酸患者怎么吃?


建议患者记住那些需要避免和限制食用的高嘌呤食物类别,以及鼓励摄入的食物类别。虽然不建议单纯以嘌呤含量来选择食物,但是,由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常常是在饮酒、进食高嘌呤食物等情况下发作,为健康着想,必须割舍一些美味,比如动物内脏、甲壳类海鲜、肉汤等。


可以选择嘌呤含量较低的白肉,如鸡、鸭、鹅、淡水鱼等(具体饮食建议请参考下表)。每天进食应该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或者在一餐中摄入大量肉类,烹调肉类时,建议水煮后弃汤食用。


11.png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要记住这些饮食建议


2

尿酸患者怎么喝?


通过增加饮水量和排尿量,可以降低尿酸水平。建议患者每日饮水量在2升以上,可以选择水、茶、无糖咖啡、柠檬水等。糖分,尤其是果糖容易升高尿酸,需要避免饮用含糖饮料或者果汁。

酒精导致痛风发作的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啤酒和烈性酒。高尿酸血症患者应该限制饮用,男性每天不宜饮用超过28克酒精,女性每天不宜饮用超过14克酒精。(注:*14克酒精,大约相当于酒精含量12%的葡萄酒150ml;酒精含量3.5%的啤酒500ml;酒精含量40%的白酒50ml。)


3

饮食要均衡,热量要控制 


主食建议加入全谷物;通过奶制品和蛋类补充蛋白质;每天摄入足够的蔬菜,但香菇、草菇等含嘌呤较高,不宜多吃;水果类要注意避免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苹果、橙子等。实现低嘌呤、低脂、低盐、低糖饮食。

12.png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的餐盘  


此外,高尿酸血症患者应该加强锻炼。

以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运动次数以每周4~5次为宜,每次运动0.5~1小时,可采取慢跑、太极拳等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应适量饮水,促进尿酸排泄。

最后,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注意控制体重。研究发现,体重指数(BMI)超过25kg/m2以及中心性肥胖的成年人中,高尿酸血症患者更多。规律运动减轻体重可有效降低血尿酸水平。因此,超重或肥胖患者应通过饮食和运动缓慢减重并维持健康体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