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胡大一:抓住好时机,慢病管理大有可为 下一篇: 陈凯先:慢病时代 中医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支修益教授:肺癌只是慢性病,抗癌需要“好队友”
2016-11-24
来源:搜狐健康
10312
0
疾病带给我重新认识生活的机会,仿若一场新生,与其整天担心什么时候会死,不如每天想想怎么好好活着

  

  疾病带给我重新认识生活的机会

  仿若一场新生

  与其整天担心什么时候会死

  不如每天想想怎么好好活着

  —— 肺癌导演 戴蓉

  肺癌,的确是越来越多了。根据北京市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数据,2014年北京市肺癌新发病例8373例,相当于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就有1个是肺癌 。全国数据显示,2015年肺癌新发病例约为73.3万,死亡病例约为61万,堪称“癌症第一杀手”。

  乐观是抗击肺癌的一味良药

  面对高死亡率的威胁,肺癌患者及其家庭往往会陷入恐慌,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

  “今天,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这是一位半生戎马的军人在肺癌确诊那天写下的日记。他告诉搜狐健康记者,“从军15年,我自认是一个坚强的人,但当时确实有五雷轰顶的感觉。回顾这一年,最痛苦的胸椎取病理手术熬过来了,癌症转移时的崩溃也熬过来了,难受的时候,我就当这是五公里武装越野,中途会体力不支,但就是不能放弃。”

  80岁的唐奶奶说起自己得病经历时更加坦然,“我是在74岁那年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的。家里人很紧张,我自己倒是很平静。我这一生,前半辈子最动荡的时候是十年文革,后半辈子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得癌症。什么都经历过,我明白,生老病死很正常,一个人从小到老总归有一个归属。痛苦不可能战胜疾病,一定要乐观。我得病后生活还是跟原来一样,太极拳、跳舞、唱歌、葫芦丝、二胡,每天都很充实。画画,是我一辈子没离过手的爱好。”

  的确,除了规范化治疗,乐观积极的心态也是对抗肺癌的有力武器。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患者的力量不容小觑,我们希望他们的故事能鼓励更多的肺癌患者正视癌症,坦然说癌,科学治癌,让公众不再恐惧癌症。”

  罹患肺癌的戏剧导演戴蓉用影片记录了她五年的抗癌心路历程。开场是一群患友在给戴蓉庆生。昏暗的烛光掩藏不了大家脸上的喜悦,大大的蛋糕上写着“戴蓉5岁生日快乐”。

  “2012年确诊晚期肺癌的时候,我的状态非常差。”戴蓉回忆,作为专业的戏剧导演,她丝毫没想到,在忙于“大戏”的时候,自己的“人生大戏”竟然可能会接近终点了。那时候,有许多亲戚朋友都来看她,给她带来许多名人的抗癌故事,希望能鼓励她。“但是,完全没用,我一点都不信。”

  后来,戴蓉找到了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袁正平会长是一个抗癌三十多年的“老兵”,他建议她去拍一部纪录片。“我后来知道,他是想给我一个目标。我从排一个小品开始,渐渐地,拍一部纪录片这个目标,变成了我自己的目标。”

  从2013年开始,她每年拍一部纪录片,拍自己,也拍患友。她还申请了妇联的项目“戏愈疗法”,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结合心理学来帮助患友走出生命的低谷。“以游戏的方式,让他们先笑一笑总可以吧!”戴蓉发现,对于刚确诊的患者,怎么让他们走出内心的恐惧,直面自己的病情和周围的亲戚朋友,是很重要的;而对于已经康复了的患者,如何重新融入社会,则是他们面临的挑战。

  “我的工作是导演,它能帮助我跳出自己的层面,更多地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来看待这一切。”“五岁”正是戴蓉确诊肺癌的时间。她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她患肺癌五年来的心路历程,或痛苦绝望,或自闭彷徨,面对耐药的恐惧,看着周围病友的离开,她最终选择坚强面对。戴蓉称:“我希望将我经历的一切记录下来,使更多的人看到这五年我的所有挣扎和努力。如果我能用五年的时间拯救自己,那么我有责任去帮助更多的人。”戴蓉用纪录片展现了她对生命的思考与渴望,更希望传递给其他癌症患者的爱与力量。

  肺癌只是慢性病,志愿者力量很重要

  其实肺癌正逐渐成为慢性病,支修益说,目前,我国早、中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经超过了50%。能活这么长时间的一个癌症,怎么不是慢性病呢?所以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肺癌作为一个慢性生活方式疾病已经大摇大摆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抗击肺癌的医疗手段一直在进步,我们现在更倡导多学科综合治疗(MDT)。外科进行微创手术、化疗采用靶向药物、放疗可以立体定向放射,还有中医也可以帮助患者扶正固本。多学科综合治疗使我们手术和放化疗的副作用大大降低,五年生存率提高。

  此外,我国还出台了《中国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只要治疗肺癌,我们都有了诊疗规范可依,这是我们走向临床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步伐。

  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像戴蓉老师这样的志愿者,患者帮助患者,病人教育社会,带癌生存,与癌共舞,比医生的教育更有力量。

  我国肺癌为什么如此高发?

  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告诉搜狐健康记者,主要原因是人口老龄化。我们国家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个亿,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疾病,癌症肯定是首当其冲的。此外,吸烟、生活压力增大、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等都会增加肺癌的发生。随着医学水平的进步和癌症统计系统的完善,肺癌的诊断率和上报率也会相应增加。

  预防肺癌我们可以做什么?

  支修益指出,肺癌是一个被“气”出来的病,五气缠身,肺癌高发。第一个气是大气,雾霾和PM2.5。第二个是烟气,包括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第三个是中国特色,厨房油烟。第四个是房屋装修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第五是生气。所以远离“五气”,远离肺癌。

  怎么才能早期发现肺癌?

  早期肺癌的临床症状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确诊肺癌时已处于中晚期。其实,台湾,日本、美国的肺癌发病率也在上升,但死亡率不会这么高。因为,他们的筛查做得更好。

  支修益建议,年龄在45岁或50岁以上,生活或工作在致癌高发区,如雾霾、石油、水泥、化工、煤炭等地区的人;年龄在45岁以上,有吸烟史、既往有肺部疾病、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有肺癌家族史的人,要特别重视胸部CT的健康体检,最好能每年体检一次。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