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低血压有时比高血压风险更大!快看看您有这样的困扰吗 下一篇: 除了「三多一少」,这17种表现也是糖尿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一回事吗?尿酸高但没症状,要治吗?一文读懂!
2022-02-20
来源:可友问医无忧、医学微视、西希营养学
10829
0
慢病界:关于尿酸和痛风,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尿酸高会导致痛风,所以一些朋友体检时查出尿酸高非常紧张且感到疑惑:为什么会尿酸高?如果无明显症状,需要治疗吗?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尿酸增高的知识。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一回事吗?

当非同日两次测量血尿酸在420μmol/L以上,就认为是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生化异常,由于雌激素可促进肾脏清除尿酸,所以通常更多见于男性。血尿酸增高的原因不外乎这些:尿酸产生过多、肾脏或肠道排出减少,或以上因素同时存在。绝大多数高尿酸血症患者(80%-90%)都存在膳食嘌呤或嘌呤前体摄入过量和/或尿酸排泄不足。

人体内尿酸长期过高,形成结晶,结晶在各种诱因下,比如饮食、脱水、外伤、劳累、药物等,容易沉积在关节中,关节周围就可能引起炎症反应,发生痛风。痛风发作会表现为关节剧烈的急性的红肿热痛,常见于大脚趾关节、足背、脚腕、膝关节等。

简言之,高尿酸血症跟痛风可以认为是一种疾病的不同阶段。除了痛风,与高尿酸血症有关的晶体沉积相关疾病还有尿酸盐肾病、尿酸性肾结石。另外高尿酸血症也是其他很多代谢性疾病的一个危险因素,比如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等,其实都是互相促进,互相影响的关系。

一般,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平均20年左右)才有可能出现痛风等相关疾病表现。但即使血尿酸长期增高,痛风的总发生率也不超过1/3。痛风发生的风险与高尿酸血症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有一定关系。

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不是一种疾病,但它是诱发痛风的必要条件(注意: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如果尿酸不高,就一定不会得痛风;但尿酸高,也不一定会得痛风。

尿酸增高,但没有症状,需要治疗吗?

对于确诊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的患者:
  • 如果血尿酸在416-476μmol/L之间,建议可在6-12个月后复查;

  • 如果复查<416μmol/L,通常不需要进一步评估;

  • 如果复查>480μmol/L,可进行以下评估:
  • 初始评估包括完整的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尤其关注间发疾病、饮食、生活方式、药物治疗、毒素暴露或可能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已知家族遗传病。实验室检查应包括血常规,肾功能、电解质、血钙和肝功能等生化指标,尿液分析等。
  • 进一步评估:对于25岁前就诊的男性和绝经前就诊的女性,若初始评估未发现高尿酸血症的病因且肾功能稳定并正常,则均应测定尿酸排泄分数(FEur,指每单位肾小球滤过率的尿酸排泄百分比),这个指标有助于鉴别尿酸升高的病因,并且有助于为需要治疗的患者选择合适的降尿酸药物。


如果血尿酸盐>480μmol/L,但没有任何症状,首先应通过非药物治疗(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饮食调整、减轻体重、避免饮酒和含糖饮料以及规律锻炼)来降低尿酸。同时,尽量避免使用可诱发高尿酸血症的药物,包括噻嗪类或袢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除氯沙坦之外的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和β受体阻滞剂。

对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药物治疗,各国指南观点不一,亚洲国家如日本、中国多持积极态度,而欧美指南多认为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通常不需要降尿酸药物治疗,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尚无充足证据证实药物治疗对这些患者有益。

尿酸控制在多少,能减少痛风发作?

要想控制痛风的发作,降低尿酸的治疗是必不可少的。但血中尿酸值控制到多少才算达标呢?《柳叶刀-风湿病学》去年11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达到低于6mg/dl(<360μmol/L)的平均血清尿酸浓度与痛风患者没有痛风发作,以及在随后的12个月内痛风发作次数减少有关。

也就是说,在痛风管理中,以血尿酸低于360μmol/L为目标可显著降低痛风的发作次数。这个治疗目标也与我国2019年发布的《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中痛风患者的尿酸控制目标相同。

低嘌呤饮食不是痛风的全部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而嘌呤是组成人类遗传物质的DNA和RNA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只要有细胞代谢的地方就有嘌呤。人体中自身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嘌呤占每日尿酸的70%,而膳食中的含嘌呤食物仅占30%。


肉类,大部分都属于中到高嘌呤范围,其中内脏比肉的嘌呤更高;海鲜类食物的嘌呤整体更高,大部分在高嘌呤到超高嘌呤的范围;非动物类食物中,菌类和海带类的嘌呤含量比较高,特别是干蘑菇、干海带或者海带汤;蔬菜,基本属于低嘌呤含量,而蔬菜中欧芹(一种香菜)的嘌呤含量最高,可以达到每100g含300mg。


有一些营养学家推荐的低嘌呤膳食每日嘌呤摄入要小于150mg。比如100g鸡胸肉中就含有140mg嘌呤,再加上2两米饭的嘌呤大概在30mg,一顿正常的饭就会让每日的嘌呤超过最严格的“低嘌呤”膳食。这样的膳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不现实。


相比于吃,控制“喝”更重要。痛风的发生和我们常喝的两种饮料明确相关。


第一种就是以含糖汽水为代表的含糖饮料。痛风的发病率都和摄入过多的果糖相关,因为果糖的代谢与葡萄糖不同,在代谢的过程中会增加尿酸的产生。喝含糖饮料对痛风的影响比肉类和海鲜更严重。


有些朋友会问,那是不是痛风就不能吃含有果糖的水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研究发现水果中的果糖并不会增加痛风的风险,而且水果中的维生素C本身还可能减少痛风的风险。但是果汁可能会轻度升高痛风的风险,所以痛风的患者也不建议多喝。


另一种是含酒精的饮料,特别是富含鸟嘌呤的啤酒。相对于只多吃肉和多吃海鲜的人,同时还喝酒的人痛风的发生率明显升高。


此外,不会喝水,喝汤太多,喝奶太少,也可能发生痛风!


  • 喝汤太多

因为嘌呤是溶于水的,肉汤和海鲜做成的汤汁就成了浓缩食物中嘌呤精华的部分,海带汤就是嘌呤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而冬天常常会喝热汤、吃火锅,包括近几年很流行的海鲜砂锅粥,这些食物都会让嘌呤摄入一下子升高。


  • 不会喝水

大部分嘌呤都是通过肾脏排出的,所以尿液是排出嘌呤的主要介质,如果饮水不足,肾脏就无法排出摄入的嘌呤。另外,喝水的时机也很关键,在睡前适量饮水可以避免睡眠时尿酸浓度过高。


  • 喝奶太少,喝咖啡太少

有的饮料会增加痛风,而同时也有饮料会减少痛风。研究显示奶制品特别是低脂或脱脂奶制品,摄入较多的人,不容易发作痛风,虽然具体的机制仍不清楚,但是既可以获取优质蛋白等营养又可以避免痛风,奶制品是很好的选择,当然,需要选择没有额外添加糖的奶。


咖啡,具有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多喝可以减少痛风,如果你刚好需要咖啡来提神,就可以一举两得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