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赢了苏翊鸣的奥运冠军竟是癌症患者?一文告诉你啥是霍奇金淋巴瘤 下一篇: 肝病患者保养须知,这四个方面要谨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反复腹痛腹胀、嗳气?警惕慢性胆囊炎!
2022-02-07
来源:人卫健康、江西省中医院、心希望快迅
11247
0
慢病界:慢性胆囊炎有哪些症状?什么情况需要立即就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的改变,慢性胆囊炎的发病率不仅逐年上升,而且逐渐年轻化。慢性胆囊炎症状常常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年轻人也常因为工作原因而没有给予重视,直至出现严重并发症时才发现。那么,慢性胆囊炎到底是怎样发生的?有哪些症状?什么情况需要立即就医?


胆囊炎是怎么来的?


胆囊是一个囊状结构,主要功能就是贮存胆汁,而胆汁的主要作用是消化脂肪。当有食物,尤其是油腻食物刺激的时候,胆囊就会收缩,排出胆汁以消化食物。


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或是胆囊结石长期存在,均可导致胆囊功能异常,引起慢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又分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和慢性非结石性胆囊炎两种,其中以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比较多见。
1. 慢性结石性胆囊炎
如果胆囊收缩功能异常,容易导致胆汁排出不畅形成结石。胆囊结石的存在,会加重胆汁排出不畅。胆囊里的胆汁越积越多,胆囊的压力随之越来越大,加上结石对胆囊壁的反复摩擦,胆囊壁就会出现炎症。
2. 慢性非结石性胆囊炎


正常胆汁里是没有细菌的,当胆囊梗阻、胆汁排出不畅时,肠道里的细菌就可能进入到胆囊,引起胆囊发炎。如果胆囊内压力剧增或细菌大量繁殖,就会引起急性胆囊炎发作。

此外,胆囊缺血(全身性疾病、使用缩血管药物)、饮食不当(大量摄入油腻食物、暴饮暴食、过度节食)也可引起胆囊功能异常,诱发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都有哪些症状?


慢性胆囊炎较为隐秘,70%的患者无明显症状,多数是在体检中发现。少数患者会有如下症状:

1、腹痛

腹痛最常见,常位于右上腹部胆囊区,多为持续钝痛或阵发胀痛,可放射至右肩及背部,尤其是在饱食或高脂肪餐后容易发生或加重。少数情况下,当胆囊结石嵌顿在胆管和胆囊管造成完全性梗阻时,会出现剧烈绞痛,呈刀割样剧痛,随呼吸运动而加剧,患者常不愿讲话或屏气,以期减轻疼痛

2、消化不良

表现为餐后上腹部不适或饱张,嗳气,呃逆,老年患者多表现为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不能耐受高脂肪饮食,可有便秘症状。部分人正常进食后无任何症状,只有在饱餐后有上腹部不适。

3、胆一心综合征

心血管系统与消化系统均由植物神经系统支配,因此慢性胆囊炎患者多伴有心脏不适症状,如心前区疼痛,心悸,呼吸困难等。部分人可出现心电图异常与心律紊乱,考虑与“胆一心 迷走神经反射有关。

4、其他

多数患者体温、脉搏在正常范围内,但在胆绞痛发作时多伴有心动过速。当胆总管有狭窄时,可出现黄疸和胆囊肿大


临床上怎样诊断?


1、慢性胆囊炎的诊断依据


(1)慢性胆囊炎的症状和体征:主要症状为反复发作性右上腹疼痛,尤其发生在进食油类食物后。体征为右上腹压痛,但这些往往都不典型,诊断需结合辅助检查的结果。

(2)超声检查:可见胆囊增大或缩小、胆囊壁增厚或存在胆结石等。


(3)X 线检查:口服胆囊造影剂后X 线检查可显示胆囊的浓缩功能不良;腹部X 线平片可显示阳性结石、胆囊增大等征象。


2、慢性胆囊炎的鉴别诊断

(1)消化性溃疡:上腹痛表现为有节律性,与饮食有密切关系,有时食物和制酸药物能缓解疼痛,内镜检查能明确诊断。

(2)慢性胃炎:可有上腹隐痛、饱胀、嗳气、恶心等,内镜和超声检查有助于鉴别。

(3)食管裂孔疝:常表现为胸骨后段或上腹发作性疼痛,因进食引起或加重,亦可放射至肩部,伴有嗳气、恶心、呕吐等,消化道钡餐造影有助于本病的诊断。

(4)慢性肝炎:肝功能明显异常时可出现乏力、恶心、呕吐、厌食、嗳气、右上腹不适及隐痛等,体检肝区可有压痛,既往病史、肝功能化验、超声检查等可帮助诊断。


慢性胆囊炎如果不治疗,
会有什么后果?


由于慢性胆囊炎的症状不严重或没有症状,一般不会出现发热,所以很多患者忽视了治疗。但长此以往,可能出现慢性胆囊炎的急性发作,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胆囊化脓、穿孔等。如果合并胆结石,危害更大,可能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如何治疗慢性胆囊炎?


1、药物治疗


慢性胆囊炎可以采用药物治疗,但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出现急性发作,建议首先采用经验性抗菌药物治疗,在明确致病菌后再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择合适的抗菌药。

如果平常有嗳气、腹胀、恶心等胆源性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服用一些消化酶,来促进胆汁合成和分泌。


胆绞痛急性发作期,可以适当用一些止痛药物(但禁用吗啡),但使用止痛药后可能会掩盖病情,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一旦无效或疼痛复发,就要及时停药。
2、手术治疗


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可考虑行手术治疗:


(1)慢性胆囊炎反复发作,尤其伴有胆结石或检查显示胆囊萎缩者。
(2)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内科治疗效果欠佳或出现化脓性胆囊炎、胆囊可能穿孔者。
(3)慢性胆囊炎伴有胆囊息肉,怀疑息肉癌变者。
(4)慢性胆囊炎伴结石引起急性胰腺炎者。

慢性胆囊炎人群饮食注意事项


1、低脂肪

限制脂肪摄入量,含脂肪多的食品可促进缩胆囊素的分泌,使胆囊收缩。慢性胆囊炎时胆汁分泌障碍,脂肪消化吸收也受到影响,脂肪多可能诱发胆囊疼痛。

2、低胆固醇

控制含胆固醇高的食品以减轻胆固醇代谢障碍,防止结石形成。

3、适量蛋白质

供应充足蛋白质可补偿消耗,维持氮平衡,增强机体免疫力,对修复肝细胞损伤、恢复其正常功能有利。

4、丰富维生素

维生素A可防止胆结石形成,帮助胆管上皮生长和保持完整性,帮助病变胆管修复,大量补充对胆管疾患恢复有利。

5、丰富蔬菜纤维

植物纤维素能增加胆盐排泄,抑制胆固醇吸收,降低血脂,可使胆固醇代谢正常,减少形成胆石的机会。食物纤维不但有利胆作用,而且能刺激肠蠕动,有利于通便,促使肠内产生的吲哚、粪臭素等有害物质尽快排出,防止胆囊炎发作。

6、多饮水

多喝水和饮料,可以稀释胆汁,促使胆汁排出,预防胆汁瘀滞,有利于胆管疾病恢复。

7、少量多餐

节制膳食、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少量进食可减少消化系统负担,多餐能刺激胆管分泌胆汁,保持胆管畅通,有利于胆管内炎性物质引流,促使疾病减缓和好转。

8、膳食禁忌


忌食刺激性的食品和调味品,如辣椒、咖喱、芥末、酒、咖啡等。油煎油炸及产气食品,如牛奶、洋葱、蒜苗、萝卜、黄豆等。注意卫生,防止肠寄生虫和细菌感染。

如何预防慢性胆囊炎?


1、健康饮食

平日以清淡、细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食用高脂肪类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奶油、动物内脏、以及多油糕点等,重视早餐。随着病症的消退可适当摄取少量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鸡鸭肉、鱼肉、蛋类、豆制品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膳食纤维,可减轻胆囊炎的症状。

2、多运动

过度肥胖是胆囊炎或胆石症的重要诱因,经常进行体力活动有利于防止肥胖,能间接地预防胆囊炎和胆石症的发生。

3、控制血脂、血压和血糖

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注意结合药物协助控制血脂、血压或血糖,有利于减小慢性胆囊炎发病风险。

4、定期体检


腹部超声是诊断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最常用、最有价值的检查方法,对胆囊结石诊断准确率可达95%以上。由于是无创检查,建议高危患者作为体检常规项目。此外X线、CT、MRI也可用于慢性胆囊炎诊断,按需使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