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排队预约拼人品,黄牛加价近3倍兜售 下一篇: 当你老了,如何保持一身硬骨头?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中秋前一天,2名心梗命运不同,过节期间这样预防心脏病发作
2020-10-01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0796
0
很多人都忙完手里的工作,准备回家过节,准备外出旅游好好放松放松,也算是对春节以来的补偿和回报。 可是每当快要放假的时候,医院可能是最忙的,医生虽然也放假,但肯定会值班,而且必然有人会在7天假期里值2个班。 节前或过节中凡是来医院的都是非常严重的,要不就会等到节后。

  

明天中秋节阖家欢乐!

明天国庆节举国同庆!

很多人都忙完手里的工作,准备回家过节,准备外出旅游好好放松放松,也算是对春节以来的补偿和回报。

可是每当快要放假的时候,医院可能是最忙的,医生虽然也放假,但肯定会值班,而且必然有人会在7天假期里值2个班。

节前或过节中凡是来医院的都是非常严重的,要不就会等到节后。

我们上午把所有在院患者,来了一个大交办,做好下午放假的准备。

和每次放假一样,必然会有急性心肌梗死在这个时候出现,而且今天不止一个,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抢救了两位心肌梗死的患者。

但一个46岁的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不知道是否能闯过这一关;另一位74岁的老人家,目前病情平稳。

为什么同是心肌梗死,两个人的命运不同呢?

病例1:

46的心梗患者,平时身体还算可以,没有明显的不舒服,但有些不良嗜好,长期抽烟,从来不运动,体重偏胖,也经常熬夜。

3年前发现高血压,间断服药治疗。

凌晨3点,在睡眠中胸痛疼醒,浑身大汗,胸闷憋气,但是天还没有亮,他也不愿意告诉家人,就一个人忍着,自己找了点滴丸吃了也不管事。直到5点多天都放亮了,他才告诉妻子自己不舒服,打了120。

120赶到后,做完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测量血压84/50mmHg,马上予以升压药,以及阿司匹林和替格瑞洛。同时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开启导管室。

送患者进入导管室,造影发现患者左前方一个大血管根部完全闭塞,在开通血管前,患者突然室颤,心脏停跳,立即电击除颤,心跳恢复。随后患者血压持续下降,呼吸微弱,四肢冰凉,意识淡漠。赶紧植入IABP辅助心脏循环,后打通血管,血流恢复,带着呼吸机,带着IABP,送患者回了监护室。

直到下午下班的时候,患者还没有脱离危险,尿量不足100ml,血压在药物及机器维持下90/50mmHg,心率130次/分,血氧90%,四肢冰冷,循环不好,这种情况,能度过明天中秋节,都是奇迹!

病例2:

中午吃饭的时候,120送来一位74岁的大爷,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发病1小时就到了医院,造影显示右侧一个血管完全闭塞,顺利开通血管,血流恢复正常,整个过程患者血压130/70左右,心率74次/分左右,血氧99%,四肢温暖,意识清楚。

随后送患者回监护室,下班的时候去看老人家,自主血压126/70,心率68次/分,血氧99%,尿量600ml,整体指标比较理想,没有特殊情况,过完节就能顺利出院。

为什么两个人都是心肌梗死,年轻的还比年长的人危重?

1、就诊时间不同

46岁患者,发病4小时才开通血管,而74岁老人1个小时后就开通血管;急性心肌梗死最珍贵的就是时间,打通血管越早,越能挽救更多心肌,越不会心衰。

血管堵塞时间越长,猝死风险越高,且堵塞时间越长,心肌坏死越多,那么就越容易发生心衰;您想这位46岁的患者都4个小时才开通血管,大部分心肌已经坏死,所以心衰非常严重。

而这位老人,一个小时开通血管,大部分心肌得到了挽救,所以病情相对要轻。

2、梗死部位不同

46岁患者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是左前降支血管开口闭塞,所以梗死的面积大,坏死的心肌多;而74岁老人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是右侧血管闭塞,所以相对梗死面积小,坏死心肌少;这也是两位患者病情程度不同的原因。

3、有没有侧支循环

一般老年人,平时可能就有心肌缺血,慢性的心肌缺血,容易形成侧支循环,也就是大树根因为长期缺血,容易生长出别的细小血管,一旦大树根发生堵塞,还有细小血管,也就是侧支循环帮助供血,那么即使发生心肌梗死,侧支循环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减轻心肌坏死的程度。

而年轻人平时可能没有心肌缺血,那么就不容易形成侧支循环,一旦发病,没有细小血管帮助主枝供血,结果就会病情更重。

4、态度决定生命

其实说白了,哪一个血管发生闭塞,我们无法决定,有没有侧支循环我们也没法决定。但我们的态度可以改变,第一我们可以选择健康的生活,远离烟酒、坚持运动、低盐低油低糖饮食、控制体重、减少熬夜、控制三高等等。同时要正确的面对疾病,胸痛超过20分钟都不缓解,一定第一时间拨打120,切莫耽误!

耽误几个小时,可能就是一辈子!

不但自己过不好双节,家人也过不好双节!

过节了,尤其是三高的朋友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一定要按时吃药,不要大意。同时注意,吃饭不宜过饱,尽量少喝酒或不喝酒,不要抽烟,抽空活动活动,晚上不要熬夜,才能保证心脏健康!

出门急着带药,心脏病患者戴上急救药,持续不缓解的不舒服记着拨打120,不要耽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