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非法“网红”减肥药何以屡禁不止 下一篇: 血压到夏天就“正常”,降压药是不是可以减...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更难治,更致命! 新研究:新冠患者得病风险高8倍,新常态下人人需防
2020-07-20
来源:慢病界
11555
0
根据当前的疫情形势,新冠将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常态。这种新常态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些新的风险。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近日刊登一项新研究称,与流感患者相比,新冠患者发生卒中的风险高8倍。

  

  “大家需要认识到,新冠病毒不可能短时间消失,将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也许,至少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再也回不到2019年12月底以前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或者说,新冠病毒可能将从此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根据当前的疫情形势,新冠将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常态。这种新常态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些新的风险。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近日刊登一项新研究称,与流感患者相比,新冠患者发生卒中的风险高8倍。


  研究者分析,炎症和感染会增加新冠患者血栓风险,血栓易造成大脑供血中断,进而导致缺血性卒中。美国卒中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大约87%的卒中为缺血性卒中(又称“中风”、“脑梗塞”、“脑梗死”),它比出血性卒中更难治疗,也更致命。


  发病急且凶险,年轻人越来越多

  缺血性卒中是因各种原因所致脑部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出现相应的神经功能缺损,是脑血管疾病(CVD)的最常见类型,往往发病很急,即便及时抢救也可能造成死亡,或可能造成大脑卒中发病部位对应的肢体残疾,以及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等问题。有研究揭示,缺血性卒中后持续性抑郁在卒中幸存者中很常见,在家庭看护者中甚至更高。


  据相关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卒中患病人数高居世界首位,每年新发240~500万例,青年卒中的发病率上升显著,卒中带来了巨大的医疗和经济负担。中国卒中登记研究显示:我国近70%为缺血性卒中患者,缺血性卒中年复发率高达17.7%,存活的卒中患者中34%为复发患者。



  易复发、死亡率高,做好预防是关键

  缺血性卒中非常危险,还有容易复发的特点,大约有1/4的患者在5年内会再次发生,并且复发者的死亡率更高,对存活患者健康的影响会更严重,所以如何积极预防缺血性卒中的发生尤为重要。


  1. 控制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瓣膜病、高脂血症、高血小板聚集等目前均被视为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积极治疗相关疾病是二级预防的重要内容。



  2.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将有助于减低脑卒中的发病率,特别中年人群,由于工作压力大,应酬多,久坐的生活方式,烟酒过量及生活不规律等原因,极易造成高血压、动脉硬化,为心脑血管疾病埋下病根。因此提倡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要避免饱食,饮食中宜低脂、低糖、低盐,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与蛋白质饮食等,适当补充钙剂,减少吃盐量,戒烟、酒,适当控制体重与动物脂肪摄入,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生活有规律,劳逸适度,保持心情舒畅,心理平衡。通过控制危险因素及保持健康生活方式,75%的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


  3. 定期做神经系统体检 。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颈部血管彩超或血管CTA等,尤其是有过中风先兆的患者及具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的患者,即使是自认为健康的中老年人,也应该定期根据医生建议,选择必要的辅助检查和化验检查,及时发现,以免错失预防和早期治疗的良机。



  4. 坚持早日、长期使用足量药物治疗。 缺血性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就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一系列大样本试验证实,无论用于一级预防还是二级预防,他汀都能够明显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从而减少冠心病和死亡。目前,他汀是预防缺血性卒中最有效的药物。必须强调的是,卒中患者需要根据医嘱,坚持早日、长期使用足量药物治疗,避免因血压、血脂控制不好导致再次发病,甚至偏瘫和死亡。


  参考资料:

  1.生命时报. 新冠诱发卒中比流感高8倍 2020-07-15 17:21

  2.国际循环网.CCCD2019丨刘鸣教授:最新中国卒中诊治进展与挑战 2019-04-17

  3.梅州市人民医院.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缺血性脑卒中 2020-06-12

  4.国际循环.缺血性卒中后的抑郁症状不可忽视 2019-12-16

  5.健康时报.预防缺血性脑卒中,医生告诉你:最有效的药是“他” 2016-10-29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