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有14万多人死于麻疹! 下一篇: 世界卫生组织:气候对健康的风险与日俱增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9年世界疟疾报告》!
2019-12-09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12270
5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世界疟疾报告》,近年来,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使用药浸蚊帐并服用预防性抗疟药物的孕妇和儿童人数大幅增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世界疟疾报告》,近年来,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使用药浸蚊帐并服用预防性抗疟药物的孕妇和儿童人数大幅增加。

  但存在进展停滞现象,为此需要加快努力,减少受影响最严重国家的感染和死亡人数。去年,共有2.28亿疟疾患者,估计有40.5万人死于此病,其中大部分死亡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怀孕会降低妇女对疟疾的免疫力,使其更易受到感染,面临更大的患病、严重贫血和死亡风险。孕妇感染疟疾还会干扰胎儿生长,加剧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孕妇和儿童最易感染疟疾。如果不重视这两个人群,我们就无法取得进展。已有令人鼓舞的迹象。鉴于疟疾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预防,它造成的痛苦和死亡负担是不可接受的。在降低疟疾病例和死亡人数方面缺乏进展令人深感不安。”

  2018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中度和高度疾病传播区估计有1100万孕妇感染了疟疾,共有近90万名儿童出生时体重偏低。

  尽管在孕妇和儿童使用预防工具方面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但2014年至2018年期间,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疟疾感染率并无改善。

  资金不足仍是影响今后取得进展的一个主要障碍。2018年,用于控制和消除疟疾工作的资金总额估计为27亿美元,远低于全球战略确定的50亿美元筹资目标。

“高负担到高影响”

  去年,世卫组织和终止疟疾伙伴关系一道发起了“高负担到高影响”计划。这是一项有针对性的应对计划,旨在减少受疟疾影响最严重国家的病例数和死亡人数。该项计划由11个国家牵头执行。这些国家2017年疟疾负担约占全世界疟疾总负担的70%。截至2019年11月,其中已有九个国家启动了这项计划。有两个国家报告说2018年疟疾病例数比上一年大幅减少(印度病例数减少了260万,乌干达病例数减少了150万)。

保护妇女和儿童

  2018年,撒哈拉以南非洲估计有61%的孕妇和儿童睡在药浸蚊帐里,而2010年此数字为26%。

  从2017年到2018年,在该地区孕妇中,在产前保健机构中接受所推荐的3剂或3剂以上妊娠期间歇性预防治疗(IPTp)服务的百分比从大约22%增加到31%。

  世卫组织建议使用有效的病媒控制措施(使用药浸蚊帐或室内滞留喷洒)和预防性抗疟药物来保护孕妇和儿童,使其免受疟疾感染。通过强大的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提供这些及其他经证实有效的疟疾控制工具,包括进行及时诊断检测和治疗,是实现《2016-2030年全球疟疾技术战略》目标的关键。

  然而,仍有太多妇女未能获得所推荐的IPTp剂量,或者根本没有获得这方面服务。一些妇女无法获得产前保健服务。有些妇女未能在产前保健机构获得IPTp药物,此药要么并无供应,要么卫生工作者不给她们开处方。

  针对生活在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五岁以下儿童,世卫组织建议在高传播雨季采取季节性抗疟化学预防措施。2018年,对72%符合预防医学要求的儿童采取了此项预防措施。

  另一项推荐办法是,采用婴儿间歇性预防治疗(IPTi)方法,通过国家免疫接种平台向幼童提供抗疟药物。目前正在塞拉利昂率先使用该工具。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疟疾规划主管Pedro Alonso博士说,“婴儿间歇性预防治疗服务为维护幼儿的生命和健康提供了一个巨大机会。国际药品采购机制今天宣布将实行一项新举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他疟疾流行国家中加快采用和推广婴儿间歇性预防治疗措施,世卫组织对此表示欢迎”。

  及时的诊断检测和治疗至关重要。但许多发烧儿童未得到训练有素的卫生人员医护服务。根据最近的国家调查结果,在撒哈拉以南非洲,36%的发烧儿童没有得到任何医护。

  对疟疾、肺炎和腹泻病进行综合社区病例管理可以填补交通不便社区的临床医护缺口。尽管现在已有30个国家采用了这一方法,但大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主要因卫生资金问题而难以开展这方面工作。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