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7月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下一篇: 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国家卫健委回应“河南村医集体辞职”事件
2019-07-09
来源:澎湃新闻
10785
0
7月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发言人宋树立就河南通许县“村医集体辞职”一事在回答澎湃新闻提问时称,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已经要求河南卫健委立即调查核实情况,无论问题出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

  

  7月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发言人宋树立就河南通许县“村医集体辞职”一事在回答澎湃新闻提问时称,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已经要求河南卫健委立即调查核实情况,无论问题出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

  针对乡村医生的薪资待遇及相关医疗福利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对澎湃新闻表示,问题是存在的,但是正在解决之中。目前,国家从制度设计上做了妥善的安排。

  何锦国表示,有些贫困村的人口少,一个村一两百人、三五百人。工作量太少可能留不住,我们在攻坚扶贫这块深入研究考虑过,像800人以下的村不一定要一个村设一个卫生所,可以跨村,两个村设一个卫生室,他的服务人口多,工作量大,他的待遇也就高了,或者实在不方便,县卫生院每周派医生下去巡回医疗,这样解决每个贫困村都有人看病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研究村医待遇方面也做了很多安排。

  何锦国介绍,国家层面要求每年60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0%要给村医,大村没有问题,比如一个村有2000人,一个人60块,60块40%就很多钱。除此之外,还提供医疗服务,基本乡村医生使用基本药物也有专门的补助,各方面原来也提供诊疗费收5块钱。

  何锦国说,问题是存在的,但是正在解决之中。他强调,国家从制度设计上做了妥善的安排,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他介绍,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巩固和发展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也要采取多项措施提高乡村医生的水平,解决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让村医更好地为农村居民的健康服务。今年年底要消除医疗服务机构和人员不满意之处。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河南通许县朱砂镇出现36位村医集体辞职一事。澎湃新闻在一份落款为“朱砂全体乡医”、标题为“朱砂镇全体乡村医生辞职报告”的文件中看到,其中称由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导致现在村医生活不能自理。

  8日,通许县人民政府针对上述辞职医生反映的问题再次发布通报称,经了解,村医的主要诉求是负担过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和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拨付迟延;调查发现,此事反映出县有关部门在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资金方面存在迟延,影响了基层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于反映的“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至今一分未领取”的问题,通许县委、县政府责成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7月20日前拨付到位。

  早前报道:

  河南再曝28名村医集体辞职信开封市 卫健委调查

  中新网开封7月8日电(记者刘鹏) 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集体辞职信被曝光后,该县大岗李乡全体村医辞职报告再现网络。8日,开封市卫健委向记者表示,该委相关负责人正在通许县展开调查,调查结束后会对外公布结果。

  此前,网络曝出了一份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全体乡村医生辞职报告”,文中称由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等原因,导致村医生活难以为继。

  上述这份36位村医集体签名的辞职报告引发社会关注。7月8日,通许县政府发文回应称,经县长挂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调查,辞职报告中所反映的“村医被克扣现象”“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年年加码,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等问题不存在。回应称,以上问题反映出了县有关部门在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资金方面存在迟延,影响了基层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县政府将举一反三,大排查、大调研,为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7日,同样是通许县,网络上又新曝出一份该县“大岗李乡全体乡村医生辞职报告”,这份报告中有28名村医集中签字并按下手印。该辞职报告内容与朱砂镇36名村医辞职报告内容一致,仅抬头、落款更换为“大岗李乡全体乡医”。

  针对再次曝出的28名村医辞职一事,8日,开封市卫健委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均向记者介绍称,该委相关负责人已进驻通许县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结果会予以发布。

  8日下午,通许县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最新曝出的28名村医辞职事件其并不清楚,“还得有回应,等县里调查结果为准。”(完)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