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018年云南省人均预期寿命达74.7岁 较8年前提升5岁以上 下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云南科学补碘活动进乡入户 让群众生活加“碘”健康
2019-05-26
来源:云南网
10488
0
5月15日“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是为提高国民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促进国民身体健康而设立。

  


  高桥镇“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5月15日“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是为提高国民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促进国民身体健康而设立。5月14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高桥镇,为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群众进行“碘缺乏病”知识普及,并提高群众科学补碘的意识。


  正赶上高桥镇群众赶集市的日子,早上10时,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楚雄州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武定县人民医院及云南盐业有限公司等工作人员在集市中心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和宣传展板,向过往人群发放宣传资料并接受群众关于如何进行正确补碘等咨询。

  


  高桥镇“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什么是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出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呆小症)和亚克汀病。孕妇缺碘可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性畸形等。据了解,云南省属内陆山区省份,水、土壤等外环境普遍缺碘,历史上也是碘缺乏病重病区,所以,全省129个县(市、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现象。截至2010年,全省99%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但科学补碘仍是群众必须学会的生活方式。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怎样科学补碘?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一样,作为一种营养元素而存在于人体。碘属于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低,却是机体各个系统发育不可缺少的,人体的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所以,教会群众科学合理地食用加碘盐进行补碘是安全、简而易行、能够长期坚持的最佳途径。”现场医生指出。

  


  高桥镇“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2012年3月15日起,云南省已将食用盐碘含量试行标准由原来的35(±15)mg/kg下调为25mg/kg(18-33mg/kg),并进行了跟踪评价。监测结果显示,新标准较原标准更适宜云南省居民的健康需求,8至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95年的18.4%下降到2018年的1.18%,近10年无新发克汀病、亚克汀病病人,人群碘营养状态总体保持适宜水平。


  “云南楚雄州,多个少数民族聚居,饮食普遍偏重,如何让群众学会把握碘盐的摄入量其实也是提高群众科学补碘的内容之一。”活动现场医务工作者说,现场来了许多老年人咨询了血糖、血压等相关问题,可见“我们还是应该把合理、科学使用碘盐的知识普及到群众中去,特别是老年人、青年人和孕妇群体,让他们充分了解如何科学补碘并学习到相关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对碘缺乏危害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科学补碘意识。”

  


  工作人员进乡入户教群众科学补碘 记者 龙彦 摄


  活动当天,除了在高桥镇集市中心进行“碘缺乏病”的宣传之外,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盐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手提资料宣传册和加碘食盐进入农户家里,开展了进乡入户宣传科学补碘工作。工作人员细致、耐心为农户讲解碘缺乏病症的病发原因,以及如何合理科学补充碘的摄入量等相关知识,积极推广此次活动的宝贵经验,将碘缺乏病健康教育活动推广到乡镇,让每个农户都知道碘盐的重要性,自觉补碘,科学补碘。


微信图片_20190508160210.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