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增加4个病种 下一篇: 卒中疾病负担达400亿元 先治疗后付费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政策
强基层组织建设 创疾控党建新风
2018-11-05
来源:
11115
0
?今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疾病预防控制分会为平台,在全国疾控系统中开展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开创疾控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引导全国疾控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疾病预防控制分会为平台,在全国疾控系统中开展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开创疾控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引导全国疾控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步入新时代,我国卫生健康工作理念发生重大转变,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面临实施健康中国建设新的伟大任务。如何发挥好全国疾控系统5700多个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疾控系统国家、省、市、县4级3490个单位、20余万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真正发挥主力军作用,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在中国卫生计生政治思想促进会的指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分会的平台作用,在全国疾控系统深入开展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系统党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效果。
??率先垂范,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疾控工作实践,大胆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人员充实党务干部队伍,扎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共同发展。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设立党建研究课题,加强自身党建研究,锻炼提升党务工作者队伍能力水平。
??2017年,中心党委被评为“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立足实践,探索疾控党建标准。中心党委立足实践,把深入基层调研作为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领导亲自带队深入省、市、县、乡疾控工作第一线,参观党建阵地建设、理论研究成果、支部生活记录等,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国疾控系统党务干部中的精锐力量,认真学习研究党章对党支部职责要求,结合疾控业务工作特点和党建工作实际,探索建立符合疾控实际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格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握“五个好”的要求,突出政治功能,立足疾控任务,发扬疾控精神,服务群众健康。
??推广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疾控分会平台,中心党委组织全国疾控系统,挖掘系统基层党组织先进工作经验和方法,尤其注意收集市县级基层支部工作方法。2017年、2018年分别梳理总结80个、88个基层党支部好的工作经验,分不同专题组织现场经验交流和培训,在系统内大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氛围,使基层党支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呈现出“一花引来万花开”的良好态势。同时,加强对外宣传,2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政府网站以及行业内部网站争相报道,推动在《健康报》《中国疾控中心报》等媒体上刊登报道专栏,扩大疾控党建影响。
??联学联做,推动党建业务共提升。结合在全国疾控系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心党委组织开展“联学联做”活动。来自全国疾控系统的国家、省、市、县级疾控中心党务干部代表和来自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代表百余人与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同志一起交流党建经验、畅谈疾控工作、了解基层困境、分享顶层设计,既推动疾控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克服“两张皮”问题,也让全国疾控的“最高音”和“最低音”相互交汇,增进互动,共同谱写出精彩的疾控乐章。
??开拓创新,丰富疾控党建理论。中心党委积极探索新时代疾控党建新模式,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以科研方式抓党建,组织各地开展疾控党建研究课题,开展基层党建专题征文,汇总出版疾控系统党建理论研究专著等。通过一系列工作,切实推动疾控系统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的热情,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总结出了新时代疾控党建好的实践经验,为进一步做好疾控系统党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来源   健康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新华 王健 项春 路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