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向癌症说"NO"——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谈科学防癌、抗癌 下一篇: 人工智能看病,会比人类医生更准确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超越癌症!去年197万人死于卒中 成为我国居民首位死因
2018-11-02
来源:
10444
0
在2017年,我国有197万居民因卒中发作而失去生命。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使得卒中已经超越癌症,成为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这么可怕的疾病一旦发作,几乎没有多少时间留给患者去犹豫。早诊早治就成为防范卒中的第一道门。

  

在2017年,我国有197万居民因卒中发作而失去生命。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使得卒中已经超越癌症,成为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这么可怕的疾病一旦发作,几乎没有多少时间留给患者去犹豫。早诊早治就成为防范卒中的第一道门。

今年40岁的古先生, 10月31日上午从扬州被紧急送往江苏省人民医院。经过及时抢救,古先生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在感到右侧肢体无力,怎么也说不出话来。在家人心里,古先生一向身体强健。古先生爱人回忆,丈夫在爬楼梯的时候,爬到四层突然腿软跌了下来,然后发现右边膀子抬不起来。

老年神经内科牛琦主任初步推断,古先生可能是脑缺血发作,也就是在血管功能区,可能反复发生了一些堵塞,但是没有完全堵住,这种情况很可能他的血管马上就要闭塞。

导致古先生反复晕倒的病因正是中风,也就是脑卒中。但万幸的是,出现堵塞的血管没有完全堵住,加上救治及时,古先生才捡回了一条命。而我国每年新增像古先生一样的患者约270万,面瘫、言语不清、手脚无力,这些都是典型的卒中症状,一旦发病,时间就是生命。

介入放射科施海彬主任表示,去年因为卒中死了196万人,占了总死亡人口的20%,所以成了第一大死因,那么活下来的人,70%还是残疾。美国及时溶栓的比例5%,而我们国家只有1%,很可怕,很多人得不到救治然后致残。

究其原因,除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年龄增长积累出的危险因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高危人群对疾病风险的忽视。我国的卒中患者中有20%的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通过控制血压体重等措施,80%的卒中可以得到预防,高危人群在体检中也可以加入对卒中的筛查项目。

健康管理中心张群主任建议道,在基础的套餐上增加一些筛查项目,比如脑动脉的超声检测,一些血糖测定 包括糖化血红蛋白,还有同型半甘氨酸的测定,达到早期的预警和筛查的目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  江苏城市频道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