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界卒中日 | 三个关于脑卒中的问题,也是你想问的! 下一篇: 2018首届“我讲消化与健康”医学科普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去世!癌症早期发现真的很难吗?
2018-10-29
来源:慢病界原创
10620
0
10月29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10月29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微信图片_20181029150022.jpg

微信图片_20181029150038.jpg

(微博截图)


在大家感到震惊和惋惜的同时,很多人心里都会反问:为什么癌症发现大多都是晚期呢?难道早期发现真的很难吗?



其实,之所以很多癌症发现为时已晚,是因为缺乏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的意识,以至于发现就已经中晚期了,预后也比较差。



数据显示,中国癌症发病率位居全球第74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是死亡率却位于第29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除了和中国癌症谱的特点(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是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癌、食管癌等五年生存率相对较低的癌种,死亡率相对较高)有关外,就是早诊早治率较低所造成的。


想要做到早诊早治,就必须有癌症筛查的意识,那么各种常见癌症该如何筛查呢?

     

1

肺癌


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8年3月最新全国癌症报告显示: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在我国各地区恶性肿瘤发病排行中都位居首位。


筛查手段:肺部X线检查、低剂量CT。


重点筛查人群:


具体来说,以下四类高危人群是肺癌筛查的重点对象:


1、长期吸烟,每天吸两包,吸了20年以上;

2、年龄大于55岁,有肿瘤家族史;

3、有职业暴露史,接触放射线,或者在粉尘环境里工作;

4、有肺部的基础性疾病。


2

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全国男性胃癌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女性胃癌发病率低于乳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位居第4位。


筛查手段:胃镜检查


重点筛查人群:


40岁以上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确定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作为筛查对象,包括: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曾经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胃肠道肿瘤患者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存在胃肠道肿瘤其它高危因素等。



3

大肠癌


所谓大肠癌,也就是结直肠癌,是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在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第三,死亡率排第五。我国大肠癌早期确诊的比例仅为5%-10%,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筛查手段:直肠指诊、粪便隐血试验、肠镜检查


 重点筛查人群:

健康人群


1.年龄50~74岁,首次筛查者要进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再做大便隐血检测(阳性者做结肠镜检查)。


2.后续筛查时,每年至少检查1次大便隐血检测(阳性者做结肠镜检查)。


高危人群


有家族肠癌遗传病史、结肠息肉患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等高危人群


1.应每年参加结直肠癌筛查。


2.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其间隔不应大于5年。


4

乳腺癌


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且年轻患者比例高,城镇化趋势明显。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由于我国女性中致密型乳房更为多见,加上筛查标准不够明确、健康意识不足等因素,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率不足20%,通过筛查发现的比例不到5%。


筛查手段:


乳腺钼靶检查,超声检查、X线检查、核磁共振。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推荐在我国,乳腺癌筛查中选择超声检查结合X线检查,必要时辅助核磁共振。


重点筛查人群:


普通人群


20岁开始,每3年到医院检查一次,40岁开始,每年检查一次。

  

高危人群

  1. 母亲家族有乳腺癌病史;

  2. 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患者;

  3. 既往有胸部放疗史;

  4. 其他高危因素:

    (1)月经初潮早(12岁前来月经),停经较晚(55岁以后绝经);

    (2)未育、未孕,第一胎生育年龄大于35岁;

    (3)虽生育但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

    (4)停经后进行雌激素替代疗法;

    (5)中年以后,尤其是绝经后体重持续上升;

    (6)精神抑郁、性格内向、工作压力大。


乳腺癌高危人群应提前进行筛查(20~40岁),筛查频率推荐每年1次。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