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戴口罩,会低免疫力吗? 下一篇: 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口干”不仅仅是上火
2024-04-12
来源:生命时报
15356
0
中医面诊时总爱问一句话:“你平时口干吗?”作为辨证时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口干”不仅仅是上火的表现,还可以反映出很多健康隐患。

  

中医面诊时总爱问一句话:“你平时口干吗?”作为辨证时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口干”不仅仅是上火的表现,还可以反映出很多健康隐患。

湿热内蕴。身体湿热内蕴,就会导致气机失调,津液不能正常输布,表现为口干。这种口干并不想喝水,多伴有口中黏腻、脘腹痞满、大便黏滞不爽、舌苔黄腻等症状。应以清热化湿为法治疗,临床常用方有三仁汤、芩连平胃散、茵陈蒿汤等。平时,这类人群还可自行冲泡代茶饮:取白茅根10克、芦根10克、藿香6克,用开水冲泡,频饮。也可以食用药膳:取生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粳米150克,同放锅内煮粥。

阴虚火旺。阴虚火旺者先出现津液亏虚,阴不制阳,进而产生“虚火”,它的特点是夜半咽干,多伴有腰酸乏力、手足心热、盗汗、舌体瘦小且少苔。治疗应以滋阴清热为法,临床常用方有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当归六黄汤等。平时,可取麦冬10克、天冬10克、生甘草10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还可取百合30克、山药30克、银耳15克、粳米150克,煮粥食用。

胃火炽盛。临床中,胃火炽盛耗伤津液引起的口干最多见,也很容易识别,常表现为口干舌燥、喜冷饮、饮水量多,多伴有口臭、牙龈肿痛、口腔溃疡、便秘、舌质红、舌苔黄等症状。治疗应以清泻胃火为主,临床常用方有大黄黄连泻心汤、白虎汤、清胃散等。平时自我调理,可取黄连3克、乌梅10克,冲泡代茶饮。药膳可选凉拌苦瓜,常吃能清胃泻火。

血脉瘀滞。血瘀引起的口干容易被大家忽视,它是由血脉瘀滞、津液流通不畅所致,其特点是“口燥,欲漱水但不欲咽”,多伴有口唇暗、舌头有瘀点、舌下络脉迂曲等症状。治疗应活血化瘀,临床常用方有血府逐瘀汤、桃红四物汤、丹参饮等。平时,可取红花3克、生山楂6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或在医生指导下,每天冲泡1~2克三七粉喝。药膳的做法也很简单,取山楂15克、粳米50克,同放锅内煮粥,此方能活血化瘀。

水饮内停。水饮内停也会导致津液输布出问题,表现为口干但不想饮水,饮水后胃部不适甚至呕吐,多伴有头晕、小便不利、舌体胖大等症状。治疗应温阳化饮,临床常用方有五苓散、苓桂术甘汤、茯苓甘草汤等。建议有这类问题的人,平时常用桂枝6克、茯苓6克冲泡代茶饮,还可按摩中脘(脐上4寸处)、足三里(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神阙(肚脐窝处)等穴位健脾和胃。

上热下寒。上热下寒引起的口干,表现为口干舌燥、怕热出汗、下身畏寒、小便不利、大便溏、水肿。治疗应寒热并用、上下同治,临床常用方有栝楼瞿麦丸、乌梅丸、肾气丸等。想要改变上热下寒的体质,需从健脾温肾入手,平时,可用肉桂3克、黄连3克冲泡代茶饮,还可按摩关元(脐下3寸)、气海(脐下1.5寸)、肾俞(腰窝处)、涌泉(前脚掌底,卷趾时足心最凹陷处)等穴位,以交通心肾、引火归元。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