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遗传性肿瘤有个“321”特点 下一篇: 护好女人的“生命之宫”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脑梗,男性占大头
2024-03-28
来源:生命时报
15466
0
我国居民脑卒中发病率高,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又称“脑梗”)占比大。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近日研究发现,我国脑梗负担增加,年轻男性尤其要引起注意。

  

我国居民脑卒中发病率高,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又称“脑梗”)占比大。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近日研究发现,我国脑梗负担增加,年轻男性尤其要引起注意。

脑梗是由各种原因导致脑动脉闭塞,引起脑细胞缺血缺氧而坏死,最终致使神经功能缺损的一类疾病。一旦脑梗,绝大部分患者将面临“非死即残”的结局。很多年轻人觉得脑梗常发生于老年人群,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脑梗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临床发现,不少脑梗患者只有二三十岁。一项全球多中心研究发现,脑梗患者平均发病年龄只有40.7岁,男性占56%。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研究显示,男性脑梗高发与高血压关系最为密切。高血压会导致脑血管弹性变差,造成血管壁受损、血管内形成斑块等一系列病理改变,久而久之诱发脑梗或脑出血。此外,男性更容易患高血脂、糖尿病等,这些病变是脑梗的主要危险因素。相比之下,女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雌激素的保护,发病率较低。男女在生活方式上也存在差异,如饮食结构、运动习惯等。研究表明,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如高盐高油饮食、缺乏运动、吸烟、饮酒等,与男性更为相关,这将大大提高脑梗患病风险。同时,男性通常在社会和家庭中承担更多的经济和心理压力,经常加班、熬夜、应酬,身体出现不适多选择扛着,这些因素也可能诱发脑梗。

男性不仅脑梗高发,患病后复发风险也更高。2023年,瑞典于默奥大学对13.5万名脑卒中患者(包括脑梗和脑出血)复发率展开分析,其中男性占53.5%,结果发现,在首次脑卒中后28天内,有10925名患者复发,81811名患者死亡;1年后复发累积发生率为3.7%,3年后为7%,5年后为9.1%;与女性相比,男性脑梗复发率高9%,脑出血复发率则较低。

在多重危险因素的夹击下,男性更要重视保护脑血管。无论多么年轻,一旦突发单侧手脚麻木、口角歪斜、讲话不清楚等脑梗前兆,特别是合并有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的患者,要立即前往有卒中绿色通道的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处于发病时间窗内的患者,可进行溶栓或取栓治疗。每年定期体检,并有针对性地增加颈部血管和脑血管检查,比如颈动脉和椎动脉彩超、颈动脉和脑动脉核磁共振或增强CT。 反复发作的年轻脑梗患者,需要进行心脏彩超检查,了解是否存在卵圆孔未闭、心脏瓣膜病变等。生活中应做到定期监测血压,饮食低盐低脂,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适量运动,保持正常体重,戒烟限酒,保持良好心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