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劳动节来了,这些职业病预防知识你get了吗? 下一篇: 不只是关节痛,风湿病有六种表现,快来学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糖尿病神经病变有哪些早期症状?
2022-05-01
来源:好医讲糖
11324
0
慢病界:食物里的2种维生素对糖尿病引起的神经病变有帮助?

  

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伤被称为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可在神经系统的任何部位发生,四肢尤其是下肢是重灾区,据中华医学会统计,糖尿病人出现周围神经病变的几率高达60—95%。


常见症状如以下:


麻——早期症状


脚麻是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典型症状。

所谓“周围神经”,就是人体除脑部、脊髓以外的神经组织,周围神经一方面负责人体的各种感觉、运动,还支配着人体的内脏活动,比如心脏、胃肠等。

因此,一旦周围神经受损,受到影响的功能很多,症状多种多样。

由于感觉麻木,似乎戴着手套、袜套,或者有蚂蚁爬的感觉,走路像是脚踩棉花。

还有对温度、疼痛不敏感,有时由此发生烫伤、割伤、割破后不知的情况,发展下去就会出现糖尿病足等严重问题。 


胀——自主神经


特点是:进食后病人常感到胃部胀满。胃中食物不消化下行而滞留,可有恶心呕吐,反酸胀气。

当自主神经病变累及肠道时,可有腹泻或便秘或便秘腹泻交替。

糖尿病腹泻时常常不是细菌性的,没有肠炎表现,大便常规检查可鉴别。

夜间加重,不伴腹痛,与饮食无密切关联,严重时可出现大便失禁。对中老年糖尿病友便秘更常见,有的是腹泻便秘交替发作。

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是周围神经病的一类,多发生在病史15年以上的糖尿病友,最常见的症状是便秘、腹胀,严重的会出现肠梗阻。


痛——神经性

特点是:自发性和诱发性,除了电击样疼痛,还有针刺、火烤、撕裂样疼痛,往往轻微的触碰就会诱发,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 


神经痛不同于关节炎疼痛、感冒引起的头痛,那些是伤害感受性疼痛,只要炎症等刺激消失了,疼痛就会缓解。而神经痛是疼痛在大脑形成的记忆,一般的止痛药是无效的。 



汗——出汗异常

正常人出汗往往是全身一起出,比如天热、剧烈运动以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出汗异常往往是半身出汗,一般是上半身出,下半身没有。 


这种出汗源于交感神经受到了损害,是周围神经病变的一种。有的糖友一吃饭就出汗,这是由于味蕾受到刺激后引发的交感神经失控。


还有的糖友睡醒时会出一身汗,也是交感神经失控的表现。 异常出汗一般多发生在老年人且较胖的糖友身上。


饮食注意补充两种维生素

除了控制血糖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的食物,有利于保护神经,同时促进神经自我修复。


维生素B1
维生素B1是参与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的重要辅助酶,缺乏维生素B1将会影响到神经中枢的功能。

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种子的外皮和胚芽中,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谷物皮、豆类、坚果类、芹菜、莴笋、动物内脏等。不过要注意的是动物肉食需要长时间烹饪,维生素B1会损失一些。

糖友吃主食时可用黑米、玉米、糙米等粗粮代替精米细面,也能很好地补充维生素B1。

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也可以防止神经遭到破坏,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有牛肉、猪肉、鸡肉、鱼类、蛋、牛奶等。


要注意的是:维生素B12缺乏的发生率一般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