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标注“儿童食品”,就意味着“更健康”? 下一篇: 大学生跑步猝死?专家提醒:猝死有个“黑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谷雨!春天最后一个节气如何养生?
2022-04-20
来源:健康时报、生命时报、健康中国
10664
0
慢病界:季节更替,注意养生。

  

谷雨节气,降雨多、湿度大,要注意防湿邪侵入人体。从中医食疗讲,薏米是清除体内湿热的好药材。

其性质甘平,入肺、肝和胃经,平时煮粥做饭时放一些薏米,可利湿健脾。也可搭配红豆做成经典食疗方——红豆薏米粥。



注意预防三类问题


1、防湿邪侵袭


谷雨时节,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增大,人体易受湿邪侵袭,导致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湿困脾胃,还会引起脘腹胀满、不欲饮食等。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因此,谷雨时节要注意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以祛湿。


2、防肝气郁结


谷雨时节,仍属于肝气当令,肝喜条达而恶抑郁。因此,在这个时节要适当锻炼、调畅情志,可以通过踏青郊游、聊天、唱歌等方式放松心情。


3、防过敏性疾病


此时各种花卉竞相开放,人们外出时间增多,过敏体质者易出现或复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等,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喘息、皮肤瘙痒等。因此,外出时应注意戴好口罩,穿长袖衣服,过敏严重者避免去花草茂盛的地方游玩。

吃谷雨菜

1、山药

 

谷雨时节易伤脾胃,而且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开始吃一些寒凉食物,要特别注意健脾胃。

这时健脾胃一定要讲究“柔”,食物里最柔和的就是山药了,每天吃点山药有很好的健脾功效。此外,蜂蜜、大枣也是不错的选择。

 

2. 薏米
 

肠胃不适、四肢沉重、皮肤起疹子可能是体内湿气过重,可以吃些薏米。薏米有清热健脾、利水渗湿的作用,很适合春天食用。


薏米性质甘平,入肺、肝和胃经,平时煮粥做饭时放一些可利湿健脾。也可搭配红豆做成经典食疗方——红豆薏米粥。另外,豆类、瓜类也是很好的祛湿食材。

 
3. 糙米
 
糙米就是没有精加工的大米,它保留了大米胚芽中的营养。

糙米具有健脾养胃、除烦、止渴、止泻等作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加速肠道蠕动、防止便秘有显著效果,还可以帮助改善糖尿病、肥胖症。泡上一杯糙米茶,可以补充体力、振作精神。
 
4. 豆芽
 
谷雨时节雨水多湿气重,一些祛湿利水的食物也可渐渐增加,包括豆芽、赤豆、黑豆、冬瓜、藕、海带、鲫鱼等。

这个季节人容易缺乏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出现口唇糜烂、口角发炎,俗称“烂嘴角”,除了补充维生素,还可以多吃点黄豆芽,改善症状。
 
5. 香椿
 
清明前后开始到谷雨是香椿最肥美的时节。香椿芽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香椿最好现买现做,吃比较嫩的新鲜叶子,食用前,用开水先焯一下。

 

品谷雨茶

    

1、连翘花茶

取晾干的连翘花 3~6克,用250毫升开水冲泡后再煮沸5分钟即可饮用,反复开水冲泡直到味道变淡。

中医认为,连翘味苦,微寒,归肺、心、胆经。连翘花茶可以清热解毒,同时有一定淡斑养颜的作用。

 注意一次不要喝太多,喝的时间也不宜太长,避免腹泻腹胀。此茶适合体质偏热者喝,体质虚寒者不宜饮用。

2、牛蒡薄荷饮

先将15克牛蒡加水200毫升煮开,再加入15克薄荷,关火加盖焖2分钟,即可饮用。

牛蒡薄荷饮具有疏散风热、解毒利咽的作用。

 

按揉祛湿穴



祛湿要从健脾补脾入手。阴陵泉是祛湿要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正坐或仰卧,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