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这6种病初期几乎没有症状,发现时却是晚期! 下一篇: 为什么高达30%的鼻炎患者会最终发展为哮...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别再信“吃糖补肝”啦!真正的养肝方式是…
2022-04-09
来源:方舟肝病名医说、家庭健康报
11038
0
慢病界:肝病患者要少吃糖。

  

在民间,一直流传着“吃糖补肝”的说法,这是因为40年前,没有精密的检测仪器,更没有微创和介入治疗,大部分的疾病(如肝病)主要依靠传统的药物治疗。


因为肝脏是储存糖原、代谢脂肪的场所,摄入充足的营养,更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所以当时的医生,主要通过“补”来治疗肝病,常开的药是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


因为物质贫乏,很多人买不起保健品,就通过吃糖,来达到补益肝脏的目的。


久而久之,就有了“吃糖补肝”的说法。




长期高糖饮食还会伤肝



按现代医学的理论来说,吃糖并不养肝,反而吃糖过多,还会伤害肝脏健康。


2017年10月5日,国际权威专业期刊《临床科学》(Clinical Science)发表的最新研究发现,长期摄入高糖饮食,重要器官中的脂肪会出现不健康的堆积。


研究人员发现,原本脂肪水平低的健康男性进行高糖饮食后,还发生了类似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脂肪代谢改变。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代谢器官,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和药物,90%经肝脏代谢。如果长期高糖饮食,会增加肝脏负担,进而提高脂肪肝的发病风险。



肝病患者要少吃糖



中国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超过25克(6茶匙)。


如今我国的饮食结构是以含糖量高的谷类食品为主,故只要正常饮食,糖的摄入量就可以满足日常所需,不需要额外补充糖分。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由于肝功能发生障碍,参与糖原合成与分解的酶的数量和活性受到影响,糖代谢异常,持续高糖饮食会导致剩余的糖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肝脏,引起脂肪肝、糖尿病、肥胖等疾病。


生活中除了白糖、红糖和糖果之外,还要提防饮料、零食中的“隐形糖”。




到底怎样才能养肝?



肝脏具有合成、代谢、转运和免疫调节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黄帝内经》把肝称为“将军之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想身体健康,养肝不容忽视。根据肝脏的生理特性,可以遵循以下五项原则来养肝。


1、保证充足睡眠


《黄帝内经》说“人卧血归于肝”,春季应“夜卧早起”。肝藏血,主疏泄,夜晚11时到凌晨3时是肝胆经循行时间,每晚若能在11时前入睡,可使肝血调养,活力百倍。作息有律,起居有常,便是在养肝。


2、保持心情舒畅


由于肝为刚脏,主疏邪,喜条达(舒畅)而恶抑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因此,保持平常心,清静安闲,乐观豁达,对肝脏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大有裨益。


3、参加户外活动


春季是万物萌动的大好时节,也是体育锻炼的黄金季节,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4、注意劳逸结合


肝主筋,司全身筋骨关节之运动,过劳则耗血损气而伤肝,致正虚邪恋,疾病缠绵难愈,适当休息对肝病患者十分必要。肝开窍于目,目受血者能视,无节制地看手机、上网、玩游戏则易耗竭肝阴血而伤肝。


对于急性期的肝病患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慢性肝病患者,则应注意劳逸结合,担任轻微的工作,活动当以无疲乏感为度。


5、进行饮食调理


《黄帝内经》说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金匮要略》中的“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均提示春季饮食以平补为主,重在养肝补脾。可以遵循以下这些饮食调理方法。


饮食清淡,少吃油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少饮酒,多食粥品。


肝对应于五色中之青色,春天应多吃绿色蔬菜,能舒肝养血,利胆明目,可以适当多吃些韭菜、西蓝花、菠菜、芹菜、青椒、海带、橄榄等。


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说,有些食物需谨慎食用,如鱼、虾、牛羊肉、香椿、香菜等食物具有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生湿之能,易发老病,加重新病。多吃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番茄、胡萝卜、菠菜、乳制品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