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治好感冒的,原来不是药? 下一篇: 牙疼不是病?14个原因引发牙痛,千万别硬...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大便经常粘马桶,是肠癌的前兆吗?
2022-03-15
来源:中国公众健康网
10741
0
慢病界:到底大便黏马桶有何原因呢?是肠癌的前兆吗?

  

说起大便,很多时候都会成为话题的终结者、胃口的侵略者……

但大便像个镜子一样,往往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当大便出现异常,比如颜色状态等异常,多数也代表着身体存在一定异常。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大便黏黏的,总是黏在马桶里怎么也冲不掉。

其实,在生活中大便黏马桶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到底大便黏马桶有何原因呢?是肠癌的前兆吗?



为什么大便会黏马桶



大便粘马桶,是肠道有健康问题的一个信号。

当然,这可能和很多因素都有关。

第一个原因,可能是你常吃油腻、高蛋白食物导致的。高脂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便便不易成形,容易沾马桶,而且还黏糊糊、臭烘烘的。


第二个原因,可能是胃肠道功能紊乱了。比如压力太大、经常熬夜,三餐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胃肠功能减弱……

一旦胃肠道偷懒不想蠕动或者蠕动慢了,大便就容易变得粘稠,排出的便便就容易粘马桶。

第三个原因,可能是你的身体湿气比较重。如果大肠湿热,或者身体湿气比较重、比较黏腻,那么大便就不容易被冲掉。

这种情况下可以多采取一定方式来清热利湿,可以适当锻炼,避免在湿热的环境当中,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服用一些清热利湿的药物,不过是否要服用药物还是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第四个原因,可能是慢性结肠炎。慢性结肠炎的症状表现包括大便黏稠不成形,直观判断就是在排便之后擦不干净,便便黏在马桶上,不容易冲洗干净。

有临床数据显示,大便黏腻的人群多数都伴随不同程度的结肠炎。




大便黏马桶,是肠癌的前兆吗


说“大便黏马桶是肠癌的前兆”,其实这并不准确,只能说有这个可能


但有点危言耸听,大家不必太担心,但大便冲不净确实能反映出一定的健康问题,不宜忽视。


那么,大便粘马桶与肠癌有什么关系呢?


医生在诊断结肠癌时,会参考大便的性状和质地,但并不包含大便粘马桶这一现象。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大便黏稠者患肠癌的几率高。

健康的大便多呈形如香蕉的条状软便,在马桶内不粘连,水冲即净。糊状、没有干结成块的大便也属正常。


但是若您的大便是以下几种情况,就要警惕肠道疾病了:


  • 块状:大便中水分含量很少,排便吃力。若大便长期呈现块状,一般预示肠内出现病变,如各种炎症,有时甚至是癌;

  • 半链状:大便水分多,说明肠道不能充分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

  • 柱状:常见于习惯性便秘

  • 羊粪粒状:常见于痉挛性便秘

  • 扁形带状:可能是因肛门狭窄或肛门直肠附近有肿瘤挤压所致;

  • 糊状:常见于过量饮食后及其他消化不良症;

  • 液状:常见于食物中毒性腹泻及其他急性肠炎。


需要注意的是,出现了类似的大便异常情况,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除去一些疾病的可能性还是有必要的。




如何改善大便粘腻

01

按时排便

许多人喜欢边上厕所边看报、玩手机,但这样容易降低对肛门肌肉的控制,久而久之可能诱发便秘。

此外,早上最容易出现结肠运动,起床后就上厕所,或者早餐后20分钟排便是最佳时间

另外,一定要尽量减少刻意抑制便意的行为,避免条件反射消失带来的便秘。


02

注意姿势

一般来说,蹲便会使肛门周围肌肉放松、腹压增大,有助于顺畅排便。若只有坐便时,马桶高度要以大腿保持半屈状态为宜,可在脚下垫个矮凳


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来说,用力排便可能诱发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最好选择坐便排完起身要缓慢。


03

调整饮食


如出现大便腥臭、难冲净,要适当少吃肉食,增加膳食纤维、蔬果的摄入量



    结语


大便经常粘马桶一般不是肠癌

但仍需警惕肠道疾病



 参考资料 

[1]钱军.常观大便,有助肠道健康[J].健康生活,2018(8):32-33.

[2]田君, 吴冠楠, 还向坤. 关注大便形状及颜色,远离相关疾病[J]. 祝您健康, 2021, (9):46-48.

[3]小雨. 大便黏马桶的3个原因[J]. 人人健康, 2018, (19):34.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