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牙疼不是病?14个原因引发牙痛,千万别硬抗! 下一篇: 为啥医生给隔壁的病人打白蛋白,不给我打?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服用降压药,根据血压规律确定服药时间,降压效果更好
2022-03-14
来源:药师华子
10543
0
慢病界:如果餐后发生低血压怎么办?

  

  有一位患高血压的人跟华子说,他之前每天吃氨氯地平,但最近血压有些不稳定,医生给他又加了替米沙坦。他问华子,两个药要怎么吃,是早晨一起吃还是早晚分开吃?

  华子说,两者都是长效降压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放在一起吃没有问题。但如果可以根据自己血压波动的规律确定服药时间,降压效果会更好。


  一、高血压优先选择长效降压药物

  对高血压的治疗获益,来自于血压降低的本身。但在控制血压达标的同时,还需要平稳。因为短效降压药物会造成血药浓度大幅波动,继而造成血压的大幅波动,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所以在降压治疗的时候,通常优先选择长效降压药物。

  在常用的降压药物中,需要注意地平类药物中的硝苯地平普通片,普利类药物中的卡托普利,洛尔类药物中的酒石酸美托洛尔,以及常用的利尿药是短效降压药物。其他大多数的“地平”、“普利”等药物,所有的沙坦类药物,都是中、长效药物。


  二、根据血压规律服用降压药

  人体的血压每天会进行规律性的波动,通常在上午8~10点和下午4~6点,会出现两个血压高峰值。在夜间睡眠的时候,血压出现一个低谷。“两峰一谷”是人体正常的血压规律,大约有70%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规律是正常的。

  血压规律正常的人,可以在清晨起床后,空腹服用长效降压药物。可以控制白天较高的血压,在夜间入睡时,血药浓度降低,可以避免造成夜间血压过低。

  如果服用利尿药物,则建议在上午、中午服药,不要在睡前服药,避免因为起夜排尿而影响睡眠。

  但有一些人的血压不规律,白天血压的峰值不明显,反而血压在夜间升高,或是在清晨出现“晨峰血压”,使夜间或清晨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升高。就需要把长效降压药物改成睡前服用,可以对夜间、清晨的血压更好地控制。

  有高血压的人日常监测血压时,需要在早晨、下午血压高峰时进行测量,以全天血压最高值评估用药效果。有条件的人,最好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可以评估全天血压波动情况,揭示节律特点,可以帮助明确服药的时间。


  三、如果餐后发生低血压怎么办

  有些老年人会在餐后出现低血压,表现为餐后30~60分钟出现头晕、乏力、视物模糊等情况。如果有相关症状出现,建议在餐前、餐后监测血压,如果发现餐后血压降低。可以将餐前空腹服用的降压药,改到餐后2小时服用,可以减少低血压的发生。

  如果服用的降压药中有特拉唑嗪、哌唑嗪等α-受体阻滞剂,会引起血管显著扩张,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所以此类药物宜在睡前服用,服药后采取平卧体位直接入睡,就可以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导致的头晕、摔倒。

  总结一下,保持规律服药是治疗高血压最有效的方法,治疗时选择长效降压药物,可以保持平稳降压,减少意外发生。有条件的人建议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根据血压波动规律确定服药时间,可以获得更好的降压效果。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