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肺癌?心梗?不能忽视的肩痛信号! 下一篇: 缺镁的人抗癌能力差!缺镁时身体会发出7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90斤女孩天天吃素,还被查出脂肪肝?!原因竟是……
2022-02-21
来源:健康时报
10631
0
慢病界:“逆转”脂肪肝,记住这几点!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徐承富就接诊了很多前来问诊的脂肪肝患者。其中有一位25岁身形消瘦的姑娘,身高162厘米,体重只有90斤,在前不久的单位体检中查出了“脂肪肝”。

 
“医生,我身体一向挺好的,不怎么吃肉更不会喝酒,怎么会查出脂肪肝?”她说,明明去年体检时肝脏还是好好的,怎么一年时间就得了脂肪肝呢?
 
医生经问询得知,去年下半年,她的体重一度升到110斤,这让她下定决心减肥。早上不吃早餐,中午只吃简单的水煮菜,晚上更是一口饭都不吃。三四个月坚持下来,成功瘦身到90多斤,谁知却得了脂肪肝。
 
经过进一步检查,她被确诊为“中度脂肪肝”,病因也找到了。徐承富医生介绍,当人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要的葡萄糖,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致使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
 
在消化内科门诊中,不仅有喝酒喝出来的酒精性脂肪肝、大鱼大肉吃出来的脂肪肝,还有不少窈窕爱美姑娘出现脂肪肝,大多与过快、过急的减肥有关。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可能导致肝脏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别不把脂肪肝当回事,

从脂肪肝到肝癌仅4步


很多人查出脂肪肝后却不当回事,认为是小问题。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科主治医师罗小军介绍,脂肪肝到肝癌共有四步:

 


脂肪肝

肝炎

肝硬化

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长胖”后的单纯性脂肪肝。单纯性脂肪肝继续增加,肝脏就变成了“仓库”,进入体内的脂肪覆盖在肝脏上,肝脏好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呼吸困难,营养也难以送达,肝脏会开始反抗发炎,即脂肪性肝炎。

 

炎症继续发作,就会刺激肝脏内纤维组织增生,“棉衣”逐渐加厚变硬,也就到了肝硬化。

 

肝硬化之后,如果患者还伴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内分泌紊乱,人体的内环境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异常,导致免疫系统监督肿瘤发生的功能下降,不能清除异常的变异细胞,进而癌变。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脂肪性肝炎可不经过肝硬化的形成,直接转化为肝癌,这需要大家引起注意。



“逆转”脂肪肝,记住这几点!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徐承富表示,需根据诱发因素不同,采取相应措施,如:



1.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应戒酒。


2. 糖尿病脂肪肝患者应有效地控制血糖。

3.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

4. 药物性脂肪肝患者应更谨慎用药。

5. 而由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则需要减重、运动相配合。



此外,下面几点要额外注意:

 
1. 饮食:两高两低
 

脂肪肝与食物之间的关系密切,高脂、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因此治疗脂肪肝的第一步就是改变饮食习惯,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饮食。避免油腻、高脂、高能量低蛋白的饮食。

 
2. 运动:有氧运动
 

中等量有氧运动和(或)阻抗训练均可降低肝脏脂肪含量,可根据患者兴趣以能够长期坚持为原则选择训练方式。

 
3. 减肥:适度减肥
 

对于体重超重或是肥胖的脂肪肝患者,1年内减重5%以上可以有效改善并逆转单纯性脂肪肝。但减肥不可过快,过度节食、过快减肥可能使脂肪代谢出现紊乱,反而加重脂质在肝脏的堆积。

 
4. 戒酒:远离酒精
 

酒精在肝脏代谢,饮酒加重肝脏损害人人皆知,不论之前是否嗜酒,想要逆转脂肪肝,请远离酒精。

 
5. 药物:勿乱用药
 

对宣传可以治疗脂肪肝的保健药品要慎用,多数是虚假宣传。药物多数要经过肝脏代谢,乱用来源不明的药物势必加重肝脏负担。若转氨酶水平一直居高不下,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药物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